首页 > 正文

社会与法学院养老服务管理专业获批全国首批新增审批本科专业

作者:陈姝君 祝国红时间:2020-03-02点击数: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山东女子学院新增审批养老服务管理本科专业,这是山东省首家普通本科院校设置养老服务管理本科专业,也是全国首批获批该本科专业的两所普通本科高校之一。

养老服务管理本科的建立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目前,我国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并处于老龄化不断加深的阶段。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止2018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49亿,占总人口的27,9%,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如何服务庞大的老年人群已成为现代社会管理的突出问题。目前就全国来看,养老人才培养有研究生、博士层次的老年学人才培养,剩余就是专科、高职层次的老年服务与管理人才培养,本科层次几近空白。老年服务管理本科专业,立足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在今年2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些专业被“点名”,分别是: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预防医学、应急管理、养老服务管理、电子商务专业。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这些领域都是非常缺人才的,这些专业今后一段时间社会需求比较旺盛”“几年后就业不成问题”。

养老服务管理专业是我校首次申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外新专业,该专业的成功获批使得学校服务“一老一少”需求的专业特色更加凸显,对于增强我校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拓展应用型专业发展空间,推进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具有深远意义。此外,该专业作为目录外新专业被收入2020版国家本科专业目录,弥补了目前养老专业本科层次教育链条的缺失,体现出学校为国家本科专业设置做出的积极贡献。

我院老年服务管理本科专业的成功获批得益于丰富的办学经验、扎实的专业基础以及与企业良好的合作关系。由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和养老人才的培养,早在2015年就在社会与法学院设立了老年服务与管理(专科)专业。首次招生125人,之后连续5年,招生形势良好,年平均生源100余人,目前在校生达300余人。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不少已走上管理岗位。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学校目前与泰康之家(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北京燕园、上海申园、南京朗诗常青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山东康桥养老服务有限公司、青岛融创康隆养老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等10余家知名企业建立实习就业双基地。与山东省诚信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建立订单班合作招生。与日本和歌山专门语言学校签订海外实习教育基地协议,为学生在国内外的实习就业提供了保障。目前,学校为中国养老产教联盟发起单位,第二届理事会成员单位,山东省养老产业职教联盟副理事单位,中国老年学会老年医学会理事单位,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协会医养健康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单位,山东省首批“中日康养产业合作平台”参与单位。学校还获批了省级科研单位——山东省健康养老研究中心。

养老服务管理本科专业将以此为契机,依据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厅相关要求,以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依据,制定更为契合社会、企业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全力保障新增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培养更为优秀的养老服务管理专业人才,同时,在专业建设方面力争为我国的养老服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设立标杆、提供可资借鉴的模板。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