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本科专业介绍

作者:时间:2017-05-09点击数: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知识经济的到来,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2008年国务院发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力争到2020年初步达到世界知识产权强国水平。随着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知识产权管理和执法部门、司法机关、律师事务所和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亟需大批高素质、复合型,能够灵活掌握和运用知识产权规则的高层次知识产权专业人才。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所调查的数据显示,我国知识产权服务业综合性高素质服务型人才尚不能满足行业快速发展的需要,知识产权服务市场对本科知识产权人才需求量巨大。到2020年全国的知识产权人才需求总数将达8~9万人,而该专业人才每年供需比仅为1:50,知识产权人才在就业市场上十分抢手,尤其是专利代理人等更是人才市场上的“紧俏商品”,就业行情一路走高,平均年薪逾10万。

我校走在了山东省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的前列。为加强人才培养,特聘请多位国内知识产权专家——国家知识产权局受聘专家、中国高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玉烨,中国知识产权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家仪,山东省律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山东德义君达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民生,山东大学法学院科技与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副所长崔立红教授等为客座教授。并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该校为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 院校、全国唯一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即设在该校)、山东大学法学院等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我校还被授予“济南市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济南市知识产权局将在知识产权专业学生教学、实习、就业等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为全面系统的知识产权基本知识、基本能力、掌握较强的知识产权实务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能在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管理部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从事知识产权管理、诉讼、代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培养知识产权管理、代理及诉讼等实务人才为特色,在课程设置方面特别突出了司法考试及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的相关内容。同时,本专业还积极鼓励学生在校期间攻读理工科学位,极大提高了就业竞争力。

核心课程:法理学、民法学、知识产权总论、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竞争法、诉讼法学、刑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知识产权管理、专利检索与分析、专利实务、商标实务等。

实验实训:本专业重视专业实践,依托“济南市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与多家知识产权中介机构、企业、法院、律师事务所等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可完全满足本专业实习、实践教学的需要。

对外交流:本专业积极与国内外高校展开合作交流,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签订了合作培养知识产权师资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协议,还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在知识产权人才交流、师资培训、访学等方面开展了积极的合作。近年来,专业学生至台湾东海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等国内外高校进行了短期的访学交流活动。

就业岗位:毕业生可在司法机关从事知识产权及其他各类案件的司法工作;知识产权中介机构、律师事务所等从事知识产权中介服务工作;专利局等部门和企业从事知识产权管理、运用和保护工作等。另外,学生还可以选择继续攻读知识产权、法学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被授予济南市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

聘请山东大学专家为客座教授 

聘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家为客座教授

                         社会与法学院名誉院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黄玉烨教授学术讲座

参加全省模拟法庭大赛并获三等奖和优秀诉讼代理人称号

学生参加济南市法学会代表大会

主题班会

专业教师美国访学

学生在台湾东海大学交流访学

济南市知识产权局参观学习

济南市知识产权局李海波局长为新生作专业教育

师生参加“转型升级 香港博览”活动

知识产权日普法宣传活动

校领导及专业教师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访问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