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服务与管理本科专业介绍

作者:时间:2019-06-12点击数:

健康管理是对个人或人群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全面管理的过程。其宗旨是调动个人、集体和社会的积极性,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资源来达到最大的健康效果。健康服务以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为目标,主要包括医疗服务、健康管理与促进、健康保险以及相关服务,涉及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保健食品、健身产品等支撑产业。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业,是改善民生、提升全民健康素质的必然要求。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管理学、医学、社会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现代健康管理理念和健康服务技能,能够在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健康管理机构、健康服务企业、健康保险公司、卫生行政部门及其它相关机构从事健康管理、健康教育、健康指导、健康咨询、健康促进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管理学概论、基础医学概论、社会学概论、健康管理概论、临床医学概论、中医学概论、康复医学、普通心理学、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预防医学、卫生事业管理、社会医学、健康教育学、健康评估、健康照护技术、健康经济学、健康保险学、健康信息管理、人文伦理学、卫生法学、卫生统计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SPSS统计软件的应用。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专业优势与特色:本专业适应国家大健康战略的需要,结合我校性别特色,突出人文关怀精神,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健康服务与管理知识和技能,具备基本的医学知识,能熟练应用现代管理技术、方法和手段,对健康行业相关问题进行服务、预测、评估及管理的复合型人才,重点强化健康干预能力,以及运用大数据知识、技能进行健康数据收集、分析的能力,符合当今社会对健康事业人才高层次、高水平的要求。

就业与发展前景:本专业毕业生面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中医治未病中心、老年康养中心、养老服务机构等,从事健康管理工作;面向各级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体检中心、保险公司等,从事健康服务工作;面向医疗信息中心、医药企业、健康类IT企业等,从事健康信息采集与分析等技术类工作。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为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 健康之路 ”正在铺设:2013年9月《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提出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正式把健康管理与促进列为健康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5年,“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表明决策层已经清楚地意识到,保障国民健康不仅是增加群众改革获得感的重要途径,更和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紧密互动。2016年,《“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是今后15年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大幅度提高健康水平,显著改善健康公平。

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2017年,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明确指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被纳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重点工作;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2019年国务院制定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保障健康中国行动有效实施,不断完善健康中国建设推进协调发展。

这些都为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设置与发展拓宽了道路、提供了机遇。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