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精品课程——《女性学导论》

作者:时间:2014-06-30点击数:

《女性学导论》

 

参与人:王蕾蕾教授(负责人)、徐丽萍教授、 张剑副教授、高丽娟副教授、 李学娟讲师、 李桂燕讲师

内容简介:

《女性学导论》是社会工作专业的专业课程之一,是全院公共选修课,也是学院的特色课程。同时,妇女社会工作是我院的专业特色之一,因此,女性学在专业建设和学院办学特色中都承担着重要的角色。我们是2004年起在全院所有的专业中开设《女性学导论》课程,为山东省第一个开设女性学的高等院校,填补了山东省女性学教育的空白。

2005年度被山东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精品课程。经过4年的建设,该课程已经成为我院的特色课程,于2009年11月顺利通过验收。

1、课程定位和设计理念:《女性学导论》是社会工作专业的专业课程之一,也是全院的公共选修课,属于学院的特色课程。本课程的设计理念是通过对女性学的学习,让学生掌握马克思妇女理论、社会性别理论以及西方女性主义流派等知识和理论,增强学生的性别意识,向学生宣传男女平等的国家基本国策,培养学生应用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社会性别分析框架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2、教学内容:兼容并包的教学内容。女性学授课时数为36节时,采用理论讲授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形式。按照教学大纲将针对学生实际的较为系统的内容用生动的教学手段呈现出来。授课为18节时采用的是专题的形式,在讲授主要理论的前提下,选取与学生自身发展特别密切的如就业、参政、健康、教育、婚恋、审美等问题进行集体备课。

3教学手段与方法:授课方式采用讲授、探究性学习与参与式相结合的方法,采用多媒体、参与式教学等直观丰富的教具,将深刻抽象的理论转化成生动活泼的形式。女性学的课堂上,师生关系是民主平等的关系。教师——学生、学生——教师都是主体,它遵循经验分享、平等、性别视角、主动参与和相互协作等教学原则。

4、教学团队建设:科学合理的教学团队。女性学教研室教师由教授、副教授、讲师组成,有博士1人,硕士4人。年龄结构、学科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合理,形成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是一支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和较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组成队伍,教学效果良好。课程组非常重视教学团队的建设,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为大家争取尽可能多的学习和进修机会,多人次参加全国性的高层次学术研讨会,开阔了理论视野,提高了学术和科研能力,扩大了对外的学术交流和影响力。

5、实践条件:课程组的老师结合课程建设、社会工作专业特点和学院的办学特色,我们与济南市市中区妇合作成立了“姐妹同行——济南外来务工妹支持小组”,旨在用妇女社会工作的理念和社会性别视角给她们提供一些法律、心理等相关方支持和帮助。在社会实习与实践方面,课程组本着服务学生、服务社会的理念与学院的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合作,与济南市妇联、市中区妇联、长清区妇联等联合,先后策划并组织了多种活动。如,给各地的妇联开展了与社会性别有关的学术报告或者培训,在社区进行了“反对家庭暴力共建和谐家园”的宣传活动;在长清区妇联建立了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和法律服务咨询中心;依托精品课程的建设,组织修读本课程的学生参与了全国性的“16日行动”等。这些项目和活动不仅是我们进行实践教学的依托,而且也给学生提供了实践的机会,给师生提供了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良好场域,在一定程度上也扩大了学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6、教材建设:课程组的教师主编了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的《文本化语境下的女性生存》,参编了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教材《女性学》,承担了《女典》的大量编写工作,学院自己的《女性学》教材正在紧张编写中。

7、教学效果:女性学的教学效果优秀,得到了校外专家梁旭光教授和校内专家宋兆静院长、李沂静教授、贺兴利教授等专家的一致好评,同时学生的评价也很高。课程组在上课前后都发放了问卷,统计的结果表明,学生学习后均感受益匪浅。

8下一步的建设规划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期望通过验收后争取建设成为国家级精品课。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