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简介

作者:时间:2019-06-25点击数:

欢迎报考

山东女子学院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

学校简介:

山东女子学院是省属公办普通本科高校,山东省唯一一所女子高校,全国3所女子普通本科高校之一。2010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改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山东女子学院。

学校建有市中玉函校区、长清大学科技园校区两个校区,总占面积71.60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工753人,其中教师625人;教授61人副教授208人,博士学位教师91人,硕士537人。学校有省级教学团队个、山东省高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培养计划项目1个、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省级优秀教师6人。面向全国16个省(自治区)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2万人。

学校现有15个教学院(部),学科专业涉及教育学、法学、管理学、经济学、艺术学、文学、工学、理学8个学科门类。学校“十三五”期间定位为应用型地方特色名校,积极创新,锐意进取,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专业介绍:

为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医养健康十强产业建设,山东女子学院以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数年办学经验与成果为基础,于今年开设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首次招生50人,均为普通高考计划,男女不限,文理兼收。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健康管理理念,掌握健康管理与服务专业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在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健康管理机构、健康服务企业、保险公司、卫生行政部门及其它相关机构从事健康管理、健康指导、健康教育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医学概论、社会学概论、管理学、预防医学、健康法规与政策、健康数据分析与挖掘、流行病管理学学、临床医学概论、健康教育与促进、卫生事业管理、健康评估、卫生统计学、普通心理学等。

师资力量:

专业共有专兼职教师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从学历、学位结构看,博士3人,硕士13人,硕士以上学位人数100%,具有海外学习经历5人。从年龄结构上看,平均年龄43岁,老中青比例合理。专职教师均具有相关领域专业资格证书,90%以上为双师型教师。

实习就业:

目前已与北京泰康之家·燕园、南京朗诗常春藤颐养中心、济南万科怡园长者公寓等省内外二十余家单位达成实习/就业意向,给学生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

                                      

专业诠释:

1.生活中哪些问题需要健康服务与管理?

在我国,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由于不良生活方式,如:吸烟、酗酒、膳食不平衡、运动不足等危险因素引发的慢性病患病率迅速上升。慢性病相关危险因素(超重和肥胖、血脂异常、膳食不合理、身体活动不足及吸烟等)流行趋势日益严重。

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成为中国人群主要死因。政府70%的医疗费用于各种慢性疾病的治疗。健康管理是以维护健康为宗旨,实现预防为主、主动健康的目标,建立全面、全程、连续和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模式,已成为卫生服务的发展方向,并得到了国内外实践的验证。健康管理事业的发展需要大量从事健康服务与管理的专业人员的支撑,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便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产生的。

做好健康管理,不仅可以让国民大众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分享经济成果,享受生活,还可以减少医疗系统的压力。

2.就业的方向是什么,有哪些职业种类?

本专业毕业生面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中医治未病中心、老年康养中心、养老服务机构等,从事健康管理工作;面向各级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体检中心、保险公司等,

从事服务管理类工作;面向医疗信息中心、医药企业、健康类企业等,从事卫生信息管理、分析等技术类工作。就业前景十分看好。

可参加健康管理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可继续深造报考相关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应聘公务员考试等。

加入我们

CONTACT US

山东女子学院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