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服务管理专业(本科)介绍

作者:时间:2020-03-21点击数:

专业名称:养老服务管理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专业发展背景:

养老服务管理本科的建立是时代要求的必然产物。2019年10月,教育部办公厅等七部门《关于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发展 提高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质量的意见》(教职成厅〔2019〕3号)鼓励引导普通本科高校设置家政学、老年医学、护理学等相关专业,原则上每个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开设家政服务、养老服务、托育服务相关专业。意见提出的目标是,到2022年,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有效增强,紧缺领域相关学科专业体系进一步完善,为社会服务产业紧缺领域培养和输送一大批层次结构合理、类型齐全、具有较高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2020年2月2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养老服务管理与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专业被“点名”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这些领域都是非常缺人才的,这些专业今后一段时间社会需求比较旺盛”,“几年后就业不成问题”。

2020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山东女子学院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医养健康十强产业建设所申报的“养老服务管理”本科专业获批,并将于2020年9月正式招生

核心学科:管理学、护理学、社会学

主干课程:

管理学、社会学概论、老年社会工作、公共政策、法学概论、养老机构经营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综合护理实训、老年人体结构与功能、企业战略管理 、中医基础

专业优势与特色:

山东女子学院是全国首批、山东省首家设置养老服务管理本科专业的普通本科院校。该专业还作为目录外新专业被收入2020版国家本科专业目录,体现国家对于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的重视。

山东女子学院开设养老服务管理专业有着扎实的办学基础和雄厚的办学实力。为应对老龄化社会对养老人才的需求, 早在2015年即在我校社会与法学院设立老年服务与管理(专科)专业。首年招生125人,且以年均招生量100人以上的规模连续招生至今。五年招生总量达551人,是山东省招生规模最大的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学院结合传统优势专业,积极探索构建“养老+社工+健康”的大健康产业群,搭建“管理学+社会工作+护理学”交叉课程体系,并积极与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相关院校开展密切合作,探索国际化培养模式。目前,已与日本和歌山外国语专门学校签订了《山东女子学院海外教学实习基地协议》;与日本德立康养株式会社(ヘルスソリューション株式会社)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澳大利亚HGT学院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同时,还专门开设日语课程,以期更好地帮助学生提升国际适应能力,培养国际化养老服务人才。

山东女子学院坚持“服务山东一老一小”的办学定位,对接服务全省“十强”现代优势产业发展需求,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建设山东省健康养老研究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联盟等产学研合作平台和培训基地,成立服务地方发展的智库和研究团队,积极服务山东省养老、健康等产业。学校着眼于学生长远发展,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优化教学条件,校内已投入450万元建立健康养老综合实验室,实验用房1596.16平方米。目前,投资1200万正在建设健康养老与社区治理综合实训中心(18002,预计2021年投入使用。校外与泰康之家(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北京燕园、上海申园、南京朗诗常青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山东省诚信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山东康桥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山东泰山社会服务业发展促进中心、青岛融创康隆养老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济南万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青岛中康爱邻里智慧医养服务有限公司等10余家大型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就业双基地,为学生在国内外的实习、就业提供保障。

山东女子学院2015年当选为中国养老产教联盟发起单位、第二届理事会成员单位,2017年当选为山东省养老产业职教联盟副理事单位,同年获批成立山东省健康养老研究中心。2018年当选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协会医养健康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单位,2019年成为山东省首批“中日康养产业合作平台”参与单位。

就业与发展前景:

由于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的紧缺,尤其是作为全国首批养老服务管理专业的本科层次人才,必然会首先满足北京、上海、南京、青岛、济南等国内大中城市对养老人才的需求。就业面亦十分广泛,可在养老集团的管理部门、老年大学、养老相关职能部门任职;亦可从事旅居养老、养老产品设计研发;养老机构评估等与养老相关的工作,毕业生还可考取研究生、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单位编制等,也可通过学校对接海外教育资源,赴日本、澳大利亚等国进修以及攻读硕士学位。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