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社会工作专业招生宣传资料

作者:时间:2020-03-22点击数:

专业名称:社会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专业发展背景:近年来,党和国家非常重视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在国家重大战略中突出社会工作专业的功能。2010年《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中,社会工作作为六类人才被列入国家人才规划建设中。2016年,民政部等12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意见》,将高层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纳入急需紧缺和重点人才引进范围。2019年2月,民政部组建慈善促进与社会工作司,充分整合社会工作的专业力量,积极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民政部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已经建立了一支120余万人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82所高校开设了社会工作专科、348所高校开设了社会工作专业本科、150所高校开展了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教育。在社会工作服务体系方面,推动在城乡社区、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发了38.3万个社会工作岗位,设置了5.1万个社会工作服务站(室),在民政部门登记成立了9700多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初步建立了广布城乡的社会工作服务专业网络。

核心课程: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学概论、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统计学、社会工作理论、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社会工作行政、社会保障概论。

专业优势与特色:社会工作专业是山东省设立最早的专业,目前是山东省教育厅批准的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同时是国际社会工作学院联盟会员单位、Campbell China Network常务会员单位、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妇女社会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单位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督导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单位。建有全国家庭教育试验研究基地1处,山东省健康养老中心、山东省家庭文化研究中心等4个省级研究平台。

社会工作专业强调宽口径、厚基础、重价值、强能力的培养理念,坚持以综合能力培养为基础,专业能力培养为导向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培养方式,毕业生沟通能力强、专业能力突出,并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近年来,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认可,2019年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8本科专业排行榜中,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全国排名22位,山东省排名第2位。

就业与发展前景:社会工作专业强调宽口径、厚基础、重价值、强能力的培养理念,不仅注重教授社会工作、社会学、心理学、法学等学科专业知识,同时重视学生人际沟通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综合能力的培养。学生曾获中国社会工作青年领袖称号,获得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一、二、三等奖等荣誉,多名学生担任学校学生会主席、广播台台长等;考研率较高,多名毕业生考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深造,同时多名学生考入山东省人力资源于社会保障厅、中建八局、北京协助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任职。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