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介绍

作者:时间:2020-07-05点击数:

我校自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开设以来,始终秉承与时俱进的办学原则。2017获批成立山东省健康养老研究中心。2018年当选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协会医养健康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单位。2019年成为山东省首批“中日康养产业合作平台”参与单位。2019年10月成为《中国高校“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联盟》的首批联盟成员。2019年11月成为Campbell China Network联盟首批常务会员单位。标志着我校健康服务与管理人才建设工作进入新阶段。

01我们的专业

专业名称:健康服务与管理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专业优势与特色: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是适应国家大健康战略的需要,满足社会对康养专业人才的巨大需求而开办的新兴专业;我国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招生院校少,行业人才缺口极大。山东女子学院是山东省较早设置健康服务与管理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作为应用型的本科高校,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健康服务与管理知识和技能,具备管理学、医学、社会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现代健康管理理念和健康服务技能,能胜任健康管理、休闲饮食、社会保险、健康产品生产和销售等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府相关行政部门相关岗位的复合型人才。

我校坚持“服务山东一老一小”的办学定位,结合传统优势专业,积极探索构建“健康+养老+社工”的大健康产业群,搭建“管理学+医学+社会学”交叉课程体系,对接服务全省“十强”现代优势产业发展需求,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建设山东省健康养老研究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联盟等产学研合作平台和培训基地。成立服务地方发展的智库和研究团队,积极服务山东省健康等产业。

学校着眼于学生长远发展,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优化教学条件,校内已投入450万元建立健康养老综合实验室,实验用房1596.16平方米。目前,正在建设社区治理与健康养老综合实训中心(1800平米),预计2021年投入使用。校外与泰康之家(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北京燕园、上海申园、南京朗诗常青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山东省诚信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山东康桥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山东泰山社会服务业发展促进中心、青岛融创康隆养老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济南万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青岛中康爱邻里智慧医养服务有限公司等10余家大型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就业双基地,为学生在国内的实习、就业提供保障。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国际化培育道路,与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院校开展密切合作,已与日本和歌山专门语言学院《山东女子学院海外实习教育基地协议》;与澳大利亚HGT学院签订合作备忘录。为学生在国外的实习、深造提供机遇。

02我们的师资

本专业专业教师分别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延边大学、石河子大学、潍坊医学院、英国谢菲尔德大学、韩国梨花女子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学科背景包含医学、护理学、社会学、法学、管理学等。教师全部拥有硕士以上学位,100%为双师型教师 。

先来看看生动的教学课堂叭~

① 中医艾灸

② 口腔护理

③老师指导学生进行康复练习

再来看看多彩的课外活动叭!

利用所学社会工作课程知识进社区为老人组织活动

学生积极参加“齐鲁女性”宣讲团志愿服务活动

03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管理学、医学、社会学的理论基础,具备现代健康管理理念,熟练掌握扎实的健康管理与服务专业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能够在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健康管理机构、健康服务企业、健康保险公司、卫生行政部门及其它相关机构从事健康管理、健康指导、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人才。

04课程设置

管理学概论、基础医学概论、社会学概论、健康管理概论、临床医学概论、中医学概论、康复医学、普通心理学、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预防医学、卫生事业管理、社会医学、健康教育学、健康评估、健康照护技术、健康经济学、健康保险学、健康信息管理、人文伦理学、卫生法学、卫生统计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SPSS统计软件的应用

05就业与发展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面向健康管理中心、老年康养中心等,从事健康管理工作;面向各级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体检中心、保险公司等,从事健康服务工作;面向医疗信息中心、食品及保健产品生产销售企业等,从事健康信息采集与分析等技术类工作。

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全体师生期待大家的加入!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