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社会工作专业介绍

作者:时间:2020-07-05点击数:

很多同学听说过社会工作专业,但不太了解社会工作专业的实质,对于未来专业方面的发展方向,工作内容更是模糊,带着就业去向,考试内容等疑问,我们一起来走进社会工作专业

会工作:蓬勃发展的社会工程师

专业成就:

山东女子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建立于1996年,是山东省开办的第一个社会工作专业,2002年获批为教育部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7年获批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11年获批为校级特色专业, 2016年获批为校级重点学科(社会学),2017年立项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之一,2019年获批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发展背景:

社会工作专业是政府为主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以社会工作、社会学、心理学等为主干学科的应用型专业,在我国已有百年发展历史,1986年恢复重建后蓬勃发展。近年来,党和国家非常重视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在国家重大战略中突出社会工作专业的功能。

2010年《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中,社会工作作为六类人才被列入国家人才规划建设中。

2016年,民政部等12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意见》,将高层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纳入急需紧缺和重点人才引进范围。

2016年-2019年社会工作四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特别指出支持专业社会工作发展,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2020年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会工作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就业岗位:

公务员、事业单位:民政部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各级政府部门

群团组织:妇联、团委、工会

企业: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企业社会责任部门

社会福利机构:社会工作机构、公益机构、基金会

行业前景:

社会工作专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考研方向:社会工作、社会学、心理学

首先,国家政策保障好,整体发展有保障,部分地区参照事业单位待遇。

其次,行业需求缺口大,国家鼓励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招录、招聘社会服务相关职位工作人员和选拔干部时,在同等条件下要优先录用具有丰富基层实践经验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第三,就业领域广、发展空间大,社会工作师在很多领域都可以发挥自身的特长,上升的通道也非常畅通,发展空间大。

女院社工

基本信息: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核心课程: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学概论、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统计学、社会工作理论、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社会工作行政、社会保障概论。

专业优势与特色:

山东女子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是山东省设立最早的专业,是国际社会工作学院联盟会员单位、Campbell China Network常务会员单位、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妇女社会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单位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督导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单位。建有全国家庭教育试验研究基地1处,山东省健康养老中心、山东省家庭文化研究中心等4个省级研究平台。

社会工作专业强调宽口径、厚基础、重价值、强能力的培养理念,坚持以综合能力培养为基础,专业能力培养为导向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培养方式,毕业生沟通能力强、专业能力突出,并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 近年来,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认可,2019年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8本科专业排行榜中,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全国排名22位,山东省排名第2位。

师资力量:

经过多年建设,建设成效显著。现有专任教师15人,1位产业教授,专任教师毕业于南开大学、河海大学、山东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名校,博士化率达33.3%,副教授以上教师占比60%,硕士以上教师85%,双师型教师90%以上;4位教师获批“北大山”人才称号;1位教师获优秀教学奖,2个团队获批优秀教学团队,获批4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获得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科研能力突出,三年内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承接横向项目资金累计达60万元;社会影响力大,多名教师被民政部、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省妇联等聘为专家,1人获得山东省齐鲁和谐使者。

教学条件:

社会工作专业目前建有8个专业实验室,实验用房1120.2平方米,设备总价值约300余万元。其中包括社会工作多功能实训室、儿童青少年艺术治疗实训室、沙盘工作实训室、家庭社会工作实训室、小组工作实验室、儿童青少年素质拓展实训室等。建有济南市基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14处专业实习基地。

学生发展前景:

女院社会工作专业强调宽口径、厚基础、重价值、强能力的培养理念,不仅注重教授社会工作、社会学、心理学、法学等学科专业知识,同时重视学生人际沟通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综合能力的培养。首先,学生获奖多,学生多次获得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一、二、三等奖等荣誉。

其次,学生能力强,多名学生担任学校学生会主席、广播台台长等,在学校、学院的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出色。

第三,学生考研率较高,多名毕业生考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深造。

学生获奖及社会实践活动情况

优秀考研学生及寄语

付衍丹:香港中文大学

社会工作教会了我如何尊重、接纳与共情,也教会了我如何跳出自己的舒适圈,为这个世界力所能及的做些什么!

牛欣然:英国布里斯托大学

四年的社会工作学习不仅仅教给我专业知识,让我成为一名合格的专业学生,帮助我在未来的职场生活中占有一席之地。更让我深刻了解真正的自我,探寻内心的动力,获得个人成长;它不仅让我学会关注自身,更教会我将视野投向整个社会。关注弱势群体,思考如何将”变”,进而运用专业的价值、技巧来促进社会的整体福祉。作为这个专业的学生,有很多的外出实践、调研的机会,拓宽了眼界的同时也开阔了心胸。总而言之,社会工作对我而言不仅仅是知识的灌输,更是身心的洗礼。也许每一个专业都有其不一样的意义,但是在压力与日俱增的当前,社会工作对”的由内而外的关注,能为每一个你带来一生的裨益。

马洪娇:中山大学

社会工作专业有着与众不同的优势。因为除了专业知识和技能,它带给我们的还有看待这个世界的多元视角和为人处事的方式,专业发展的同时提升个人各方面的软能力,而这些也正是步入社会时需要的基本能力。

在校生寄语

社会工作是一门关于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学科,从多层次多角度的视角去看待人物和事件,加强了我们的观察能力和思考能力,让我们能更好的认识、了解社会,了解到社会的构成和要素,对社会和生活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帮助我们更好的生活,在学会助人的同时,也学会帮助自己。

——2017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 关羽

社工,是一个人们听起来就会内心感到温柔的专业,社工的日常就在每个平凡的日子里,无时无刻不在把理论应用到实践中去。他们变换着不同的角色,不变的却永远是社工的理念:助人自助。

——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 王云晴

我认为社会工作专业是有情怀、有理想的专业。在这里,通过学习社会工作,让我坚定了去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理想。

——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 陈姿璇

就业情况

在社会工作专业价值及理念的指导之下,历届毕业生在就业方面表现突出,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2014年以来,多名学生考入山东省人力资源于社会保障厅、中建八局、山东管理学院等企事业单位任职,另有多名学生在北京协助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济南市基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济南市市中区舜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工机构担任中层以上管理职务。

优秀毕业生及寄语

社会工作专业因其对专业精神的继承,理论与方法的与时俱进,在新时代的今天,更体现出不可替代的专业优势。社会工作者将视角聚焦于个体、群体、当下的社会问题,秉持专业价值,朝向人与社会更好的发展,始终能打开广阔的实践天地,为国家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韦思慧:上海仁德基金会

社会工作这个专业会让你更多元的视角去看待每一个个体,试着去理解、去倾听、去同理,会提醒你不用自己以往的经验和价值体系去随便给人下定义,如果你对人有很多好奇,建议你尝试这个专业,这门专业能带给你的绝对比想象的更多。

——黄峥:济南市市中区舜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社会工作专业的理论知识使我树立尊重和利他主义的价值观;专业的知识帮助我认识和接纳自己。在学校里的我充实而快乐,走向社会的我从容而自信!

——许帅:山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

我理解的社会工作是一种帮助人解决与社会环境发生问题的工作,而社工们则是维系社会健康运转的重要力量,在山东女子学院我充分锻炼了自己的思维方式和实践能力,能够更加清晰条理的思考社会问题,思考人与社会,这些都为我后面顺利考研及就业打下坚实基础。可以说进入山东女子学院,学习社会工作专业是我人生的重要转折点,真心感谢我的大学,我的老师,我的社会工作专业!

——王莹: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

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期待大家的加入!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