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女子学院社会学学科建设论证会成功举行

作者:时间:2019-01-07点击数:

2019年1月4日,山东女子学院社会学学科建设论证会在社会与法学院会议室成功举行。论证会邀请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山东省社会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和成果鉴定专家李善峰进行总体把脉和指导,山东女子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刘进军、社会学学科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社会与法学院副院长闫小红主持。

刘进军处长首先对李善峰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阐述了学科建设对于学校发展的意义,同时,简要介绍了下一步学校学科建设的工作计划和具体任务,社会学学科作为全校第一层次的省级重点培育学科,肯定了本次论证会对于促进社会学学科建设的重要作用。

随后,社会学学科三位负责人苏海、王文静、孙旭友分别就妇女儿童发展团队、家庭文化与家庭教育中心、社区治理与健康养老中心的研究方向、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存在的不足和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三位负责人详细的说明了今后三年本团队(中心)的工作重点和成果产出,同时也指出了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如团队成员交叉、整体科研能力及水平仍需提升、目标及方向需要更加凝练等问题,并期待李善峰研究员能够给予指导和支持。

最后,李善峰研究员对社会学学科建设提出了总体建议,并对三个方向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他认为,我校的社会学学科团队的综合素质及能力较强,且每个方向的工作目标和指标十分明确,因此能够高质量完成学科建设设定的目标任务。但是,目前也存在团队没有统一研究框架和研究方法的问题。他提出,山东女子学院的社会学学科建设也离不开对理论的研究和把握,因此社会学学科的定位应该是以基础理论为支撑的应用对策研究,即可以以对某问题的研究作为切入点,但是重要的仍然是理论,需要找到新的研究方法、新的理论视角来对老问题分析和研究。同时,他还强调,社会学学科进行的是规范的学术研究而非政治研究,因此要保证研究的规范性,并且保证政治立场的正确。

本次论证会,进一步理顺了社会学学科建设的思路和目标,对于明确社会学学科的工作重点和资源重组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社会学学科将按照李善峰研究员的指导意见进行调整和整合,形成学科建设规划任务书,并以此为基础进行新一轮的论证和研讨,以期形成社会学学科建设的明确工作思路。

李善峰简历

李善峰,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兼任山东省社会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和成果鉴定专家、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等职务,2007年12月至2008年12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洲太平洋学院暨当代中国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研究方法、农村社会学、发展社会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曾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日本亚洲问题研究会项目、澳大利亚国家研究委员会项目、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山东省委省政府交办项目等多项。出版和翻译《梁漱溟社会改造构想研究》、《关系的产生:一个中国北方村庄中的情感、自我与亚文化》等专著;发表《中国乡村研究:“进入”村落与“超越”村落》、《自杀行为的研究历程、理论范式和分析方法》、《儒学的现代转型与传统社会结构的重建》、《乡村团体组织重建的“本土化”尝试》等论文多篇,其中关于梁漱溟与乡村社会治理的研究成果2018年1月被山东省委主要领导调阅。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