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女子学院社会学学科骨干成员赴南京调研学习

作者:时间:2019-03-14点击数:

为深入交流学习社区治理先进地区发展经验,进一步深化社会学学科建设,与一流高校建立联系,强化人员素质,2019年3月8-10日,社会与法学院孙旭友副教授带队赴南京交流考察。张静敏副教授、谢培熙、栾晓和薛娇美等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

3月9日上午,考察团到河海大学江宁校区与河海大学社区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黄晓晔教授、孙其昂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毅杰教授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戴锐教授进行了座谈交流。本次座谈会共有两个主题,分别是“社会学学科建设”和“社会现代化与城乡社区治理”。座谈会上,孙旭友副教授对河海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社会学学科建设情况和存在困惑。王毅杰教授分享了河海大学社会学学科的建设历程,就我校社会学学科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随后,孙旭友副教授和河海大学社会学四位博士生就社会现代化与城乡社区治理的研究进展进行了主题发言。座谈会后,双方负责人均表示下一步要加强互访,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和多形式的交流与合作,紧密围绕社会学学科建设和社区治理开展合作,助推双方共同发展。

3月9日下午,考察团来到鼓楼区宁海路街道北京西路社区进行考察交流。社区负责人王书记简要介绍了社区的基本情况,详细介绍了社区管理的理念、网格化工作结构、管理优势及实践经验与做法,并就考察团成员的相关疑惑进行了解答。随后考察团到北京西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进行了实地调研。服务中心负责人韩雪分享了养老服务中心发展现状、成员构成,社区老年人情况,主要服务内容及特色活动,并表示期待与我校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3月10日上午,考察团赴南京鼎兴社会组织创业中心进行了参观交流。中心负责人王主任介绍了中心主要业务、活动开展和社会组织培育情况等。他强调当前“僵尸”社会组织较为普遍,要进一步提高社会组织的质量和实际服务价值,未来社会组织的发展主要有三个方向,即专业型社会组织,服务型社会组织和社会企业。同时他也表示为老服务是社会服务的重要方面,希望政府、学校、社区和社会组织强化多方合作与联系,共同为养老服务事业做出实际贡献。

此次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交流学习,进一步厘清了问题,理顺了思路,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对我校社会学学科建设和社区治理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