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学校特聘教授叶文振到社会与法学院调研团队建设

作者:时间:2019-09-16点击数:

9月16日上午,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学校特聘教授叶文振到社会与法学院调研“性别平等与妇女运动史”团队建设情况。学校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社会与法学院负责人、“性别平等与妇女运动史”团队老师参加座谈会。

“性别平等与妇女运动史”团队主要是总结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的妇女政策及政策对妇女的影响,以及妇女怎么在社会性别机制中发挥主体性,妇联干部特别是基层妇女主任怎么开展工作以及妇女主任的身份怎样影响自己及家人的性别关系,还调研不同的妇女主任代际之间的差别。团队还会访谈经历过革命的妇女,以及不同的代际之间的女教师或者女医生这些群体怎样界定自己的性别身份以及她们的工作对她们自身及家人性别关系的影响。

会上,团队负责人李桂燕从团队建设思路与规划、已开展研究的情况、存在的困难及问题,以及后续的研究计划四个方面做了汇报。随后研究团队其他成员分别介绍了个人正在开展的研究及困惑。

社会与法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学院推进多学科合作研究的思路与打算,聚焦研究问题,从社会学、心理学、法学等多学科视野进行分析与思考,发挥团队教师不同学科背景的优势,聚力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

叶文振充分肯定了学院的科研氛围及团队成员的科研兴趣,对多学科整合研究的思路也给予了认可。同时围绕聚焦研究方向,充分论证研究设计,明确团队合作机制,提高研究关联性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研究要从理论和方法上突出女性学特征,将女性学学科与其他学科密切融合,促进女性学在其他学科中的融合发展提出了要求。

座谈会一直持续到下午一点,叶文振教授耐心细心地精准化指导每位教师的研究,参加座谈的老师受益匪浅,明确了团队建设思路与方法,必将促进性别平等与妇女运动史团队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