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省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时间:2019-09-25点击数:

近日,由山东女子学院承办的山东省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在济南西城泉盈酒店召开。学校党委书记郭翠芬,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龙翼飞,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山东女子学院特聘教授叶文振,山东省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于向阳,山东省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会长王丽萍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七十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王丽萍主持。

郭翠芬对与会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我校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强调了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篇立法的重要意义和我校在婚姻家庭研究方面的学术成果。

龙翼飞分别从理解人民新期待、司法审判的实务问题、熟练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立法中的体现、思考解决法律可操作性的应用、开放借鉴域外立法相关经验等八个方面,就如何研究立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讲述。

于向阳对山东省法学会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指出,近几年在各方的积极参与下,山东省婚姻家庭法研究会紧紧围绕婚姻家庭法的基本理论和妇女、儿童、老人权益保护,积极参与民法政策编、婚姻家庭编的编纂,为地方立法献言献策。

在大会主题报告中,龙翼飞教授以我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法理思考为题,分别从中国民法典法理思想的重塑、梳理和呈现三个角度展开,深入浅出地论述了具体内容,并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二次审议稿的部分条文提出了建议;叶文振教授以婚姻家庭立法的女性学思考为题,从女性学理论视角提出婚姻法司法解释问题,并就完善和提升对法律公正的理解、如何将社会性别意识贯穿到立法过程等方面提出立法建议。

研讨会还通过分论坛的形式,分别以“婚姻家庭编草案的完善”、“司法视角中的婚姻家庭编”、“婚姻家庭编与弱者权益保护”为主题,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编纂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会专家学者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不仅为社会各界提供了探讨“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交流平台,同时,与我校女性特色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拓展了我校教师关于婚姻家庭法律制度的研究视野,提升了我校科研水平和社会影响力。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