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山东省家庭文化研究中心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

作者:时间:2018-11-09点击数:

11月8日下午,山东省家庭文化研究中心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博雅楼504召开,会议由中心主任王文静副教授主持,主要围绕中心的运行制度、建设任务书撰写、明年会议事宜、中长期建设目标等议题展开讨论。

会议首先明确了中心运行制度建设及建设任务书撰写的任务分工,随后,着重讨论了中心成员的主要研究方向及研究任务,最后确定了以下研究方向及任务:一是口述史研究,主要包括小巷总理、老红嫂和产婆等女性群体,并从中发掘家风、家庭文化相关主题,进行研究;计划产出论文和著作。二是开展贫困家庭女性研究,涉及家庭文化和家庭教育两个方面的研究;计划产出为论文和研究报告。三是对家庭文化的深入研究。从文化资本的角度对家庭文化进行概念界定、指标发展,并结合实务研究家庭文化对儿童教育、家庭建构的作用等;计划申报课题和撰写论文。四是家庭教育和反家庭暴力立法研究;计划撰写论文。五是父母教养方式与大学生成长研究;计划撰写论文。

六是家规性别研究以及家法、家规与女性犯罪研究;计划撰写论文。七是家庭教育政策法规、家庭教育服务体系研究;计划撰写论文。

最后,中心成员建议针对团队中青年教师比例较大,对理论和研究方法的学习不够深入的现状,采用多种途径和方法提高成员的研究理论和方法能力,如集体学习、外请专家讲授、学院组织研究方法的培训等。并制定了近期的学习任务:通过群内讨论并提交读书报告的形式,集体学习布迪厄的理论。

本次会议明确了中心成员的研究方向和研究任务,并针对中心成员研究经验不足的情况,提出了相应措施,为中心的进一步发展和成果产出奠定了基础。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