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山东女子学院社会学重点学科调研组到济南市章丘区进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调研

作者:时间:2020-01-16点击数:

2020年1月9日至11日,山东女子学院社会学重点学科一行7人赴济南市章丘区调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调研组先后到双山街道办事处、横沟村、旭升村、木厂涧村、马安村进行实地调研、座谈。

9日上午,调研组到达双山街道办事处,与办事处党工委张鹏副书记、白泉管区李良春书记、杨胡管区赵国栋书记等人就“乡村振兴”的实施情况以及各村具体发展进行了集体座谈。双山街道坚持党的正确引领,抓住机遇,不断谋求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落实。

9日下午,调研组到横沟村进行了实地调研,与党支部书记高燕、村主任崔红玲及村两委、村民代表进行了集体座谈,之后展开深度访谈。横沟村支部书记和主任均是女强人,我校女性学专家李桂燕副教授和李学娟副教授对两位巾帼女将的治村经验进行了深入研究。

10日,调研组到旭升村进行实地调研。旭升村为章丘区第一个党委村,第一个亿元村,下设10个党支部。旭升村党委高度重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切实把强化党的基层建设作为促进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聚精会神抓党建,实现了由穷变富、由弱到强的发展目标。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等多个国家级荣誉称号。旭升村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将“党建统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为新时代促进旭升发展的理念。

10日下午,调研组赶赴木厂涧村,与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该村地理地形较复杂,居民就业以外出务工为主,村内传统建筑遗存较多,对于探索乡村振兴的具体路径有较好的调研价值。

11日调研组来到马安村进行调研。马安村作为济南市章丘区旧改棚改第一村,2019年完成了回迁工作,居民的生活条件显著提升。马安村坚持党建引领,实现了社区网格化管理,监控基本全覆盖,从居民的实际利益出发,积极探索回迁安置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路径。

此次调研得到了章丘市双山街道的大力支持,收集了丰富资料,为开展后期研究打下了良好基础。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