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社会与法学院开展中国社会科学院2020国情调研“乡村振兴区域比较研究”项目研讨会暨社会与法学院第二届博士论坛

作者:于丽娜时间:2020-10-01点击数:

为进一步深入交流不同区域乡村振兴的基本情况,加强前期调研经验交流,同时推动山东女子学院省级社会学重点学科建设、提升博士人才等青年学者的学术水平, 9月26日,社会与法学院在博雅楼503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2020国情调研“乡村振兴区域比较研究”项目研讨会暨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第二届博士论坛。

本次论坛以乡村振兴为中心议题,围绕“环境、养老、扶贫”等分议题展开学术讨论,由社会与法学院院长闫小红主持,会议特邀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崔树义,宁夏社会科学院李保平,李文庆等多位专家进行报告,青年学者孙旭友,苏海,王文静、刘静等博士进行汇报交流,社会与法学院社会学学科多名骨干教师及部分学生参与会议。

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所所长崔树义从研究缘起、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实现对养老服务一体化进行了讲解。宁夏社会科学院农村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文庆介绍了其关于宁夏相对贫困治理研究,从研究背景,脱贫攻坚历程及现状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社会与法学院青年学者孙旭友以《隐秘的角落:农村污染企业如何隐匿于乡村社会?》为题,指出农村污染企业通过与村庄各处建立关系,形成利益联盟等手段隐秘于乡村社会,提出对现有的治理体系进行改革,主张构建以农民为主体的农村环境治理体系。苏海博士以农村贫困治理体系的主体互动与性别视角分析了山东省临沂市的扶贫车间存在的必要性与合理性:在家庭原子化与个体化的背景下,通过政府扶贫政策多主体协调,挖掘社区资源,提升内在动力。王文静博士从社会空间视角下对城乡社会福利融合问题进行了研究。同时,谢培熙、刘静、杨蓓蓓、牛啸尘等7位博士分别从各自的研究视角进行了汇报交流。汇报结束之后,几位专家对青年学者的报告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对不同研究问题和未来研究方法和取向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本次论坛,加强了中西地区的乡村振兴国情调研项目的深层次交流,提升了社会学学科骨干教师的学术水平,进一步激发了青年教师的科研兴趣和动力。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