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学校承办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家庭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2020年会暨“新时代高质量中国家庭社会工作教学与实务研讨会”

作者:时间:2020-11-02点击数:

2020年10月30日至31日,学校召开了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家庭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2020年会暨“新时代高质量中国家庭社会工作教学与实务研讨会”。会议以“新时代高质量中国家庭社会工作教学与实务”为主题,围绕“家庭社会工作教学与研究”、“家庭暴力预防与联动干预”、“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家庭与家庭社会工作”、“家庭治疗模式本土实践”四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

10月30日主要是会前线上工作坊和学术报告。10月30日上午,美国科罗拉多州落基山萨提亚学院创始人、萨提亚太平洋学院与贝曼萨提亚管理中心认证导师Sandy Novak教授做了题为“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在中国的运用”的专题工作坊,Sandy Novak教授结合其丰富的实务经验展示了如何在中国使用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随后,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马凤芝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朱眉华教授分别以“新时代社会治理视域下家庭文明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疫情下的家庭社工服务实践与反思”做了主题报告。

10月31日举办了年会开幕式和丰富多彩的学术报告。学校副校长侯素美、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凤芝、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家庭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程胜利分别在开幕式致辞。侯素美代表全校师生向莅临大会的领导、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诚挚地感谢,她指出家庭社会工作在发掘优秀传统文化、理解家庭变迁及解决家庭问题等方面的独特意义,强调本次研讨会对促进家庭社会工作研究、推进家庭建设、解决新时代家庭问题具有重要意义。社会与法学院院长闫小红主持会议开幕式。

研讨会分为大会主题报告和平行论坛两个阶段。主题报告阶段,复旦大学社会工作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赵芳,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山东女子学院特聘教授叶文振,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张会平教授、学校社会与法学院院长闫小红围绕离婚冷静期制度、家庭教育立法、留守儿童问题干预、创伤后成长做了精彩报告。下午,召开了“家庭社会工作教学与研究”、“家庭暴力预防与联动干预”、“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家庭与家庭社会工作”、“家庭治疗模式本土实践”四个分论坛,议题涵盖了家庭社会工作领域最新的关注点和关键词,体现了研究视角的全面化、研究内容的交叉性、学术成果的丰富性、学术论坛的创新性等特点。

会议闭幕式上,各平行论坛负责人分别对分论坛研讨情况进行了总结报告,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家庭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彭振做了专委会年度工作报告。随后,对大会提交的优秀论文和会议优秀志愿者予以表彰并颁奖,最后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家庭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程胜利教授致总结辞。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家庭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女子学院、山东省家庭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美亚联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网络直播支持。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社工机构的50位专家学者线下参会,1000多位学者通过网络直播收听,会议推动了中国家庭社会工作教学与实务的高质量发展和本土化发展,对于促进学校社会工作专业特色发展,提高专业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