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爱同行,筑梦童心

作者:时间:2021-07-26点击数:

2021年7月13日,为了落实山东省大学生志愿者“向日葵”暑期三下乡志愿活动,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组成了志愿服务队团队,在济南市催马小学开展了与“爱同行,筑梦童心”为期10天的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陆续开展,缘分的相遇使我们与爱同行。

初遇的美,遇你不悔

孩子们满脸充满期待,笑意盎然的进入校园,展现了他们天真的童趣,伴随着内心的好奇进入了各自的教室,渐渐的教室里坐满了人,孩子们也基本都到齐了,志愿者们带领着孩子们进行了破冰游戏,通过“萝卜蹲”、“松鼠和松树”游戏打破了孩子们以及孩子与志愿者的之间的陌生感,志愿者们通过与孩子之间耐心的沟通以及幽默风趣的语言得到了孩子们的信任与认可,教室里时不时传来激烈的掌声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现场气氛如此活跃、愉快,大家沉浸在这欢乐的海洋里。孩子们是一朵含苞未放的花蕾,他们等待雨露的浇灌,阳光的照耀;精心的呵护,细细的打磨。就这样孩子们与志愿者踏上了快乐愉悦的志愿服务之旅。

课间期间,孩子们在自己的座位上与小伙伴分享着破冰游戏的经历与体验,并主动与志愿者们交流着,其中有一个孩子带着笑容问道:“大哥哥,你的家在哪里”,“哥哥的家离这里较远”一次偶然的回答道,孩子惊奇并关心的问道:“那大哥哥肯定非常想念爸爸妈妈”听了孩子的这番话,心底里更是波荡起伏感慨万分。通过后面的交流得知这个孩子是个留守儿童,爸爸妈妈在外打工,自己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通过几次游戏,发现这个孩子更是积极热心帮助别人。孩子们拥有简单的快乐就好像拥有了全世界,缘分让“向日葵”志愿者与孩子们相遇,通过此次见面,为志愿者和孩子们的旅程扬起了船帆。

图为志愿者为孩子们开展介绍破冰游戏。通讯员 胡志远 摄

多彩课堂,缔造期望

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启了第一堂课,此时孩子们早已经迫不及待,争先恐后地进入课堂,第一堂课“小组契约”志愿者介绍了游戏规则后开启了启程,游戏的内容是小组共同来完成一张画,通过这张画来体现小组的共同追求,当志愿者递给他们第一张纸时,孩子们自己画自己的毫无团结意识,在志愿者的又一次指导下,在群间出现了一个积极地孩子,她引导着小组讨论小组共同的目标,并维持纪律,经过激励的讨论,大家终于确定好了小组的共同目标,大家开始有秩序地画小组商讨的内容,不一会儿,一幅汲取孩子们精华的作品完整的呈现在我的面前。

孩子们惊人的组织团结能力使志愿者们震撼,孩子们此时脸上愉悦团结的心情感受到了生活要像童年一样快乐一点、童真一点,做事要有童趣,欢乐一点。

通过一天的相遇与课堂互动,志愿者一步一步细心的引导,逐步将孩子们引向正确的团结的道路,在开始进入课堂时,一个小女孩性格孤僻与其他孩子们不敢沟通交流,独自一人孤独的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从开始的破冰游戏,小女孩也是不太积极参加,志愿者在游戏过程中细心引导,到下午上完课后小女孩已经打破了自己对大家的陌生感。

通过志愿者提供的活动,小女孩已经逐步改变了自己内心孤僻的性格,当得知这个消息后,此时内心感觉志愿服务更是变得有意义,此次的开端为后续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做了良好的铺垫,也让志愿者忧虑绷紧的心得到了平静。

图为志愿者为孩子们开展“小组契约”指导。通讯员 胡志远 摄

捧出一颗心,倾注满腔情

伴随着下课铃声,孩子们一天的课程帷幕将落下,充实的一天,孩子们收获满满,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安全护送孩子们放学,孩子们一见到家人就开始迫不及待得描述充沛愉悦的一天,家长们见到志愿者,更是对我们表以赞叹。无畏的与不倒的毅力早已在心中播下了胜利的种子,在志愿者带领下孩子们一定会茁壮成长,未来几天将绚丽多彩,未来也充满了希望。(通讯员胡志远)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