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招生宣传知识产权专业

作者:时间:2020-07-05点击数:

随着社会的发展,公众越来越重视自己权益的保护,维护知识产权的案件逐年增多,各高校为适应社会潮流,也大力兴办知识产权专业。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知识产权专业吧!

专业成就

我校是山东省较早设置知识产权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以培养知识产权法务、知识产权管理等实务人才为特色。本专业重视实践,被授予“济南市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与多家知识产权中介机构、政府、企事业单位等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积极开展国内外交流合作,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签订了合作培养知识产权师资、学术交流协议,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等在知识产权人才交流、师资培训、访学等方面开展了积极的合作。我校还是山东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成员、中国知识 产权研究会高校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成员

近年来,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认可,20193月,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等单位发布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9-2020)》中,我校知识产权专业为三星,排名全国第19名。(见中国科教评价网http://url.cn/5wSHBCl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专业发展背景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知识经济的到来,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2008年国务院发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力争到2020年初步达到世界知识产权强国水平。随着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知识产权管理和执法部门、司法机关、律师事务所和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亟需大批高素质、复合型,能够灵活掌握和运用知识产权规则的高层次知识产权专业人才。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所调查的数据显示,我国知识产权服务业综合性高素质服务型人才尚不能满足行业快速发展的需要,知识产权服务市场对本科知识产权人才需求量巨大,知识产权人才在就业市场上十分抢手。

核心课程

法理学、宪法学、刑法学、民法学、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知识产权总论、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竞争法、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文献检索与应用。

就业与发展前景

近年来,该专业毕业生考取华东政法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辽宁大学、宁波大学等全国重点院校研究生,考研升学率在20%左右,位居全校本科专业前列。毕业生就业形势喜人,学生大多就业于北京、天津、济南、青岛等地的知识产权相关行业,还有部分学生考取了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单位等,发展前景良好。

看看毕业生们是怎么说的?

在毕业后的近两年时间,我一直从事知识产权工作,对知识产权行业也算是有了相当的了解,这个行业属于新兴朝阳行业,发展前景很好,因此我对知识产权专业很认可。在大学学习期间,老师们尽职尽责,为了让我们的就业面更加广泛,还联系了第二学历的学校与课程,课程安排合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除了课堂上的学习,还有实习或法院旁听等活动,此类社会实践可以让学生提前接触到实务,提高学习的兴致。目前全民知识产权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无论个人还是企业,商标、专利、版权的申请量都是逐年上升,国家的审查速度也是逐步加快,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多了起来,他们对知识产权人才的需求很大,如果在代理机构做业务人员,随着工作时间的增长,客户也会积累的越来越多,收入还是可观的。知识产权强国,我们在行动。

—2014级知识产权专业毕业生陈青

(现就职于山东千慧知识产权有限公司)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知识产权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地位越来越高,社会对于知识产权人才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知识产权专业作为一个朝阳专业,不仅能够学习到基本的法律知识,还能够加强商标、专利、版权等知识产权板块的学习,专业老师们具有多年的法律从业经验,课堂内容丰富,整堂课思路清晰、环节紧凑,法律理论课和知识产权实务课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使我们受益良多,更有曾经为企业知识产权方面服务多年并且已经取得专利代理师资格的实务老师为我们讲授企业知识产权实战经验,为日后我们为企业游刃有余的处理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

知识产权对于企业的建立和发展都十分的重要,知识产权的权利确权是打入市场的敲门砖,知识产权确权后的保护更是企业坐稳江山的重中之重,所以知识产权专业的人才是目前企业十分渴求和赞赏的,毕业后我作为一名知识产权从业者,能够运用专业知识为企业答疑解惑,帮助企业制定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方案时是真的深切感受到我们知识产权专业的价值所在。

-2014级知识产权专业毕业生袁梅(现就职于山东千慧知识产权公司)

我本科专业是知识产权,我很庆幸选择了这个专业。回顾本科四年的学习经历,真的是收获颇多。我不仅很好地学习了法学一系列基本课程,具备了一名法学生的基本素养,更深入学习了著作权法、商标法、专利法及一系列知识产权实务方面的知识与技能,这为我进一步升学或者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管理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学等一些选修课程的安排,及很多专业活动的开展,对我们以后走上工作岗位帮助很大(我相信很多已就业的同学对此都有深刻体会)。本科知识产权专业毕业后,我选择了读研,专业是法律(法学),这也是知识产权专业带给我的机会,因为知识产权属于法学类,而法律(法学)硕士恰是法学类专业的本科生才可以考取。当然,对于考研,还可选择考取学术硕士的知识产权方向及其他的法学方向等等,选择也很多。总之,无论升学还是就业,知识产权前景可观,欣欣向荣,也希望更多的人选择学习和研究知识产权,从事知识专业工作,为我国知识产权的发展增添力量!

愿知识产权事业更加繁荣,女院知识产权专业更加成熟!祝专业的老师们工作顺心,事业顺利,幸福快乐!我很想念他们。

-2015级知识产权专业毕业生毕亚茹(现为辽宁大学硕士研究生)

知识产权是一个融法律、管理、理工于一体的“硬核”专业,培养的是能在律师事务所、专利事务所、商标事务所等从事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等专门知识产权事务,同时也能在公、检、法等部门从事专门的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及其他法律事务,或者在版权局、商标局、专利局、科技局等部门从事知识产权管理事务的知识产权专门人才。国家与地方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催生出了对知识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专业服务人员的强大需求,我身为一名知识产权专业毕业生,受益匪浅,同时也鼓励广大学子踊跃报考本专业,努力成为知识产权专业高端人才。

-2014级知识产权专业毕业生李慧(现为辽宁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

伴随着新兴科技产业的快速发展,国内知识产权也迎来了黄金时代,需要大批知识产权专业人才来支撑,因而我对知识产权的未来发展很乐观。山东女子学院是国内较早开设知识产权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有着相对成熟的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的体系。学校老师上课认真负责,严谨治学,始终把学生培养放在第一位,帮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的困难。现在已经毕业两年多了,为自己当初选择这个专业感动庆幸,正是这四年时间的专业学习,为我如今研究生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让我在学业的征途中走的更远。

-2014级知识产权专业毕业生高红超

(现为贵州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

自从事知识产权行业两年以来,对于商标、专利、版权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也更加清晰了知识产权行业在社会上的地位,知识产权不论是对国家还是中小型企业都至关重要。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统计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申长雨局长在杭州知识产权年会上的重要讲话表明,无论是商标还是专利,我国都在国际知识产权组织排名前列,选择知识产权行业践行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我们必须走在前列!

知识产权专业的就业前景十分可观,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律师事务所、专利事务所、商标事务所等从事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等专门知识产权事务,同时也能在公、检、法等部门从事专门的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及其他法律事务,或者在版权局、商标局、专利局、科技局等部门从事知识产权管理事务,知识产权人才是社会发展的刚需人才!

-2014级知识产权专业毕业生刘艳梅(现就职于山东方宇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

大家好,我是山东女子学院知识产权专业毕业生,毕业后一直从事知识产权行业,对于知识产权专业,我认为是一个朝阳专业。顺应社会发展趋势,企业需要注册商标,发展品牌来维护自己的产品;企业需要申请专利,独占市场赢得最大利益。在二十一世纪,知识产权与人类的息息相关,生活到处充满了知识产权,因此,知识产权专业更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和学习。

初入社会,在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工作,非常感谢母校教给我的专业教育,扎实的功底给我就业带来了非常大的帮助,在现代社会极为重要的专利方面,学校安排的专利课程、专利实践以及检索分析的能力,让我在众多入职新人中脱颖而出。选对了专业和学校,未来的成功才会离你更近。

-2014级知识产权专业毕业生傅伟(现就职于山东千慧知识产权公司)

看看在校生的想法是什么?

作为山东女子学院的知识产权专业的一名学生,我非常热爱我的专业,不仅是由于自身的爱好,更因为专业的优秀。首先知识产权专业的每一位老师都是专业素养和教师道德非常高的良师,也是益友,十分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其次知识产权专业的就业率十分高,前几届的学姐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老师的帮助下都去到了都很好的工作单位,考研率也十分高!选择这个专业让梦想从此起步!

-知产1702王文婷

作为一个知产权专业学生,面临大多数的人提问就是知识产权是什么?用一句话解释知识产权就是权利人对其智力劳动所创造的成果享有的财产权利。通俗点说,以前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现在知识可以变成“钱”。产权就是归属权,例如房屋都归属权的房产证,智力劳动也有归属权,而这个归属权是可以转化为财富的,就是所谓的“无形资产”。

-知产1702高慧

在山东女子学院学习生活的将近三年中,接触知识产权也将近三年。从一开始对专业知识的一概不知和对专业前景的懵懂,在老师安排一门门专业课的学习中,对知识产权未来前景也越来越清晰,这个专业一定是未来刚需的行业,培养这样的人才也是十分需要。我同时对专业本身涉及法学大类也很痴迷,如果有兴趣同时认为法学就业相对饱负荷,我觉得知识产权专业是你的不二之选!

—知产1702潘美竹

学校对于知识产权专业的学科设计充分考虑了就业需求,在法律的基础上增加管理等方面的学习,并且设计了很多应用型的课程。在大三时学生会进行专业实习,让学生提前接触到今后的工作实务,这让我们在今后的求职方面也会更有优势。

—知产1701徐亚楠

山东女子学院的知识产权专业在山东省高校里面算是开设较早本科专业之一,主要是培养知识产权法务、知识产权管理等实务人才,我们开设的课程除了所必须学习的知识产权相关知识,还学习法学基础课程和各种法学选修课,所以我们不会比大法学类专业学的少,反而比他们更精细化。关于就业前景,当今中国创造正在崛起,知识产权是一种有效的保护力量,当今中国也缺乏知识产权专业人才,所以就业前景是十分广阔的。学生毕业之后除了可以从事知识产权相关行业,也可以继续攻读法学专业的研究生。所以如果你对法学有兴趣,对知识产权感兴趣,不妨来一起学习、研究这一领域。

—知产1702胡钿基

喜欢法律?知识产权将是很好的专业!在课程设置上既学习几大基本法,又精讲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法。在面临就业时既可以选择从事律师、公检法公务员、公司法务,也可以选择知识产权行业,如企业IPR(知识产权工程师)、专利代理人、知识产权律师、专利审查员、注册知识产权审查员。

—知产1701赵莹菲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知识产权的保护越来越受国人重视,对于企业来说,知识产权即是“产业之矛,法律之盾。”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我们都为自己是一名知产人而感到无比自豪。

-知产18周涛

作为18级的老学姐,当初选择知识产权专业是好奇,而现在我对它是热爱,在学习这个专业的过程中,你会感受到理工思维和法学逻辑的奇妙,加入我们,我在九月的女院等你!

-知产18付信婷

我们每天都能无形地接触到知识产权,从文学影视作品,到生活中我们所使用的方法、购买的产品,知识产权和我们息息相关。知识产权所涵盖的学科知识范围广泛,从法学、经管,到计算机信息检索,甚至小到产品说明书的词汇、构图,知识产权丰富了我们的思维、知识体系。通过在山东女子学院知识产权专业的一年半的学习,我对知识产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且我们有德高望重、关爱学生的老师,还有许多优秀的同学,学习氛围浓厚,我也深受其影响。随着科技文化的发展,知识产权将会越来越受重视,就业前景会越来越好。我非常热爱我的专业,欢迎大家报考!

-知产18谯丝雨

知识产权是法学专业的二级学科,是一个发展前景非常好的专业,近年来我国出台了很多的政策鼓励和支持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将知识产权行业发展作为未来应对全球知识产权竞争战略重点,学习知识产权未来有无限的可能!

—知产1702王贵祥

看到这些你是不是被知识产权专业吸引了呢了呢,那快来加入我们吧!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