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法学院专业介绍

作者:时间:2021-05-24点击数:

01我们的学校

山东女子学院是省属公办普通本科高校,全国3所女子普通本科高校之一。学校始建于1952年,2010年经教育部批准改建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2016年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并顺利通过。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4966人,教职工761人,其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648人,副教授以上职称266人。

02我们的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社会与法学院目前开设社会工作、知识产权、健康服务与管理、养老服务管理四个本科专业和社会工作、法律事务和老年服务与管理三个专科专业。目前学院是国际社会工作学院联盟会员单位、Campbell China Network常务会员单位、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妇女社会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单位、中国养老产教联盟第二届理事会成员单位、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高校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成员、山东省养老产业职教联盟副理事单位、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协会医养健康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单位、山东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成员。2019年成为山东省首批“中日康养产业合作平台”参与单位。

03我们的专业

社会工作

学制:(四)年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核心课程: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学概论、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统计学、社会工作理论、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社会工作行政、社会保障概论。

行业前景:社会工作专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首先,国家政策保障好,整体发展有保障,部分地区参照事业单位待遇。

其次,行业需求缺口大,国家鼓励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招录、招聘社会服务相关职位工作人员和选拔干部时,在同等条件下要优先录用具有丰富基层实践经验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第三,就业领域广、发展空间大,社会工作师在很多领域都可以发挥自身的特长,上升的通道也非常畅通,发展空间大。

就业岗位:1.公务员、事业单位:民政部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各级政府部门2.群团组织:妇联、团委、工会3.企业: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企业社会责任部门4.社会福利机构:社会工作机构、公益机构、基金会

专业历史:山东女子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建立于1996年,是山东省开办的第一个社会工作专业,2002年获批为教育部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7年获批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11年获批为校级特色专业, 2016年获批为校级重点学科(社会学),2017年立项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之一,2019年获批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知识产权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专业发展背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知识经济的到来,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2008年国务院发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力争到2020年初步达到世界知识产权强国水平。随着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知识产权管理和执法部门、司法机关、律师事务所和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亟需大批高素质、复合型,能够灵活掌握和运用知识产权规则的高层次知识产权专业人才。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所调查的数据显示,我国知识产权服务业综合性高素质服务型人才尚不能满足行业快速发展的需要,知识产权服务市场对本科知识产权人才需求量巨大,知识产权人才在就业市场上十分抢手。

核心课程:法理学、宪法学、刑法学、民法学、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知识产权总论、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竞争法、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文献检索与应用。

专业优势与特色:我校是山东省较早设置知识产权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以培养知识产权法务、知识产权管理等实务人才为特色。本专业重视实践,被授予“济南市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与多家知识产权中介机构、政府、企事业单位等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积极开展国内外交流合作,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签订了合作培养知识产权师资、学术交流协议,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等在知识产权人才交流、师资培训、访学等方面开展了积极的合作。我校还是山东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成员、中国知识 产权研究会高校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成员。近年来,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认可,2019年3月,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等单位发布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9-2020)》中,我校知识产权专业为三星,排名全国第19名。(见中国科教评价网http://url.cn/5wSHBCl)

就业与发展前景:近年来,该专业毕业生考取华东政法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辽宁大学、宁波大学等全国重点院校研究生,考研升学率在20%左右,位居全校本科专业前列。毕业生就业形势喜人,学生大多就业于北京、天津、济南、青岛等地的知识产权相关行业,还有部分学生考取了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单位等,发展前景良好。

健康服务与管理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专业优势与特色: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是适应国家大健康战略的需要,满足社会对康养专业人才的巨大需求而开办的新兴专业;我国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招生院校少,行业人才缺口极大。山东女子学院是山东省较早设置健康服务与管理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作为应用型的本科高校,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健康服务与管理知识和技能,具备管理学、医学、社会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现代健康管理理念和健康服务技能,能胜任健康管理、休闲饮食、社会保险、健康产品生产和销售等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府相关行政部门相关岗位的复合型人才。

我们的师资:本专业教师分别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延边大学、石河子大学、潍坊医学院、英国谢菲尔德大学、韩国梨花女子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学科背景包含医学、护理学、社会学、法学、管理学等。教师全部拥有硕士以上学位,100%为双师型教师。

生动的课堂、课外学习:

专业教师普及健康管理知识

中医艾灸

老师指导学生进行康复练习


养老服务管理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核心课程:管理学、社会学概论、老年社会工作、公共政策、法学概论、养老机构经营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综合护理实训、老年人体结构与功能、企业战略管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中医基础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在养老集团管理部门、老年大学、养老相关职能部门任职,亦可从事旅居养老、养老产品设计研发、养老机构评估等养老管理相关职业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可报考研究生、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单位等;也可通过学校对接海外教育资源,赴日本、澳大利亚进修以及攻读海外硕士学位。

我们要培养的是具有“管理学+社会工作+护理学”背景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专业优势:

优良的办学传统:2015年学院开始招收老年服务与管理专科,招生量山东省第一,现有老年服务与管理专科在校生约300余人 。

优秀的专业师资队伍:教师门所学专业涵盖管理学、社会学、医学、护理学,毕业于国内外名校,大部分教师有海外研修经历,专业的培养让你分分钟变身复合型人才。

立足应用型办学方向,以“女性+养老”为研究特色,搭建“管理学+社会学+护理学+女性学”交叉课程体系,培养具备性别研究意识、现代养老服务管理理念和技能、较强科研能力,具有创造性思维、国际化视野的国内一流、高素质、应用复合型拔尖人才。

专业教师赴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交流

学生进行插画技能实训

专业实验实训条件:健康养老综合实训中心

2020年山东女子学院获批养老服务管理本科——是全国首批,山东省首家,也是山东省唯一一家公办院校的养老服务本科专业。

专业成就:

1、2015年获批老年服务与管理专科专业

2、2015年当选为中国养老产教联盟发起单位,第二届理事会成员单位

3、2017年当选为山东省养老产业职教联盟副理事单位

4、2017获批成立山东省健康养老研究中心

5、2017年与泰康之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签署订单班

6、2018年当选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协会医养健康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单位。

7、2018年当选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理事单位

8、2018年与山东省康桥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签署订单班

9、2019年与山东省诚信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招生

10、2019年成为山东省首批“中日康养产业合作平台”参与单位

11、2020年获批养老服务管理本科

想做全国第一届养老服务管理本科生毕业生的同学,还在犹豫什么,快来加入我们吧!!!

看了各专业介绍,是不是对自己的未来更加的充满希望了呢,让我们整装待发,朝着未来,出发!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