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 欢迎您

作者:时间:2023-06-28点击数:

我们的专业

1.专业名称:健康服务与管理

2.学制:(四)年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3.专业优势与特色: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是适应国家大健康战略的需要,满足社会对康养专业人才的巨大需求而开办的新兴专业;我国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招生院校少,行业人才缺口极大。山东女子学院是山东省较早设置健康服务与管理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作为应用型的本科高校,我校坚持“服务山东一老一小”的办学定位,结合传统优势专业,积极探索构建“健康+养老+社工”的大健康产业群,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健康服务与管理知识和技能,具有管理学、医学、社会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现代健康管理理念和健康服务技能,能胜任健康状况监测、健康风险评估、健康行为干预、健康教育与指导等健康相关的服务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人才。

2018年当选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协会医养健康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单位

2019年10月成为《中国高校“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联盟》的首批联盟成员

2020年12月成为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委员会首批常务会员单位

我们的师资

本专业专业教师分别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延边大学、石河子大学、潍坊医学院、英国谢菲尔德大学、韩国梨花女子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学科背景包含医学、护理学、社会学、法学、管理学等。教师全部拥有硕士以上学位,100%为双师型教师。

我们的课程

管理学概论、基础医学概论、社会学概论、健康管理概论、临床医学概论、中医健康管理、康复医学、普通心理学、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预防医学、卫生事业管理、社会医学、健康教育学、健康评估、健康管理技术、健康经济学、健康保险学、健康信息管理、人文伦理学、卫生法学、卫生统计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SPSS统计软件的应用等。

我们专业的社团---健康管理俱乐部

健康管理俱乐部成立于2020年9月,是由我院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创办。俱乐部自创办以来,始终秉承:“健康所系,心之所向”的宗旨,通过生理健康指导,心理健康维护,膳食营养策划,体育运动养生等四大方面开展服务,为高校师生提供合理、个性化健康管理。利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健康指导,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科普论文、健康信息咨询及预约服务等;线下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健康信息分析、制定个性化健康指导方案等形式配合线上服务。

与此同时,本社团更将群体健康、生命全程健康作为终极目标,重点向人群普及导致亚健康和慢性病的生活方式、行为习惯等,提供强有力的干预策略,推广健康管理在慢性疾病防治领域中的应用,提高人群对慢性病的综合管理水平,助力全民早日实现健康中国梦。

健康管理俱乐部的二维码及部分线上活动

我们的课外实践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利用所学专业课程知识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积极参与“齐鲁女性”宣讲团志愿服务活动

就业与发展前景

人力资源专家分析,我国未来5到10年,大概需要1000万的健康行业服务人才,对专业健康管理人才需求高达200万。而目前我国职业健康管理师只有10万人,健康管理专业人才缺口很大。

随着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及民众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人口老龄化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饮食结构改变等原因,亚健康人群和慢病人群不断增长,社会对健康服务与管理人才的需求正在增加。本专业学生通过学习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相关知识,接受疾病控制和健康相关行为干预等方面的技术训练,具备开展健康教育、健康指导、卫生保健、卫生信息管理、医疗监督、疾病的预防控制等方面工作的能力。

充沛的市场需求、多样化的专业健康服务需要及巨大的专业人才缺口呼吁全方位的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及多层次专业化健康服务人才培养,这些都为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拓宽了道路、提供了机遇。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结构图

报考要求

本专业文理兼收。

优秀毕业生风采展示

2023年是我院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首届学生毕业,其中20名学生成功考取研究生,录取率达40%。陈怡保、高心雨、李蔚3名同学被山东大学、吉林大学等双一流大学录取,其余同学分别被郑州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潍坊医学院、滨州医学院、沈阳师范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山西医科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牡丹江医学院等高校录取。

2019级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录取光荣榜

陈怡宝 山东女子学院2023届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生,考取山东大学公共卫生管理硕士

新生寄语:

人生的新序章,始于初秋,从远方来,跨越山海,奔赴下一场诗与远方。青春的注脚在这刻绽放,听风遣,从心所向,新起点上悦下一程绚烂。 你好,小萌新们。灼日炎炎,学长学姐们,站在校园门口,欢迎你的到来!这是一代一代的传承与延续,代代人的奉献与使命。我们将爱与温暖带到这里,希望你们将温暖延续。

高心雨 山东女子学院2023届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生,考取吉林大学公共卫生管理硕士

新生寄语:

女院是一个美丽的地方,树木茂盛、小桥流水,一草一木都彰显着美。进入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四年里,我不仅学到了理论知识,还参与了许多活动能够帮助我把理论落实到实践;遇到了专业能力强且认真负责的老师,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开拓了我的眼界。我非常幸运能够在四年前选择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也正是我的选择,给予我一个平台能够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在这生活的日子,温暖又充满希望。

邵雯 山东女子学院2023届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生,考取郑州大学公共卫生管理硕士

新生寄语:

欢迎你们带着蓬勃的生机来到SDWU这片土壤,请不要过于羞涩或紧张,请相信你与明天同样美好,愿你们在这里留下青春的注脚,要相信一切付出皆有回报,是鲜花就定会绽放。

黄韵怡山东女子学院2023届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生,考取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公共卫生管理硕士

新生寄语:

致素未谋面的大家:恭喜你们来到人生中的新天地!四年前,我怀着些许忐忑的心情来到女院,开启了我的大学生活。致谢里我形容这段日子为平静和自由。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你可以去参加社团实践、去图书馆看书、去培养一项兴趣爱好,18岁左右的年纪怎样都好。

因为女院,和大家一样,我遇到了健康服务与管理这个专业。由此接触到一些与众不同的知识体系,从最初的陌生到熟悉,19健康xxx这样的自我介绍也说了好多次。时至今天,它为我以后的学业、工作增加了更多的可能性。因为健康这个专业,我遇到了非常优秀的同学和老师,使自己在这段旅程中能有所成长和收获,由衷的感谢。

四年很长,以上种种大家可以在未来生活中慢慢感受。四年也很短,珍惜当下,祝福大家无论做何选择,都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刘序振山东女子学院2023届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生,就职于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

新生寄语:

喜闻音讯,你即将远行,前往大学,实现梦想;有点忧心,有点惦记,送你关怀,记在心间;开朗乐观,微笑常绽,烦恼全消,快乐天天;待人待己,一颗真心,诚信坦荡,情谊满满。祝你大学之路幸福无限!

聂晶莹山东女子学院2023届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生,考取“西部计划”

新生寄语:

“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当代中国青年成长于新时代,与新时代同向而行,生逢盛世,必将肩负重任,勇毅前行。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考生寄语:

伟大的事业不是靠力气、速度和身体的敏捷完成的,而是靠性格、意志和知识的力量完成的,只有千锤百炼,才能成为好钢。世上最重要的事,不在于我们在何处,而在于我们朝着什么方向走;所以,广大的高考学子们,欢迎加入山东女子学院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让我们携手一起守卫人类的健康吧。

学校地址: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招生咨询电话:0531-86526113

招生网站:http//zsxx.sdwu.edu.cn

女院社会与法学院学院招生群2023 QQ群号:797091689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