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社会与法学院开展弘毅思政读书会 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作者:时间:2020-12-31点击数:

为落实学院12446育人体系,推进第一、二课堂深度融合,本学期组织弘毅思政读书会,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2020年12月28日至30日,社会与法学院开展了四期弘毅思政读书会,分别由闫小红、吴玉霞、苏海、赵记辉四位老师主讲,各专业学生踊跃报名,共有400多名学生参加了读书会。

第一期由社会与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玉霞主讲,主题:新时代大学生法律素养养成。吴书记为大家解读了新时代,引导大家思考新时代的大学生该如何自我发展,从认知维度:掌握基础的法律知识,理念维度:具备良好的法治意识,能力维度: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能力,情感维度:树立坚定的法律信仰四个方面讲解了如何养成良好的法律素养。最后吴书记向大家推荐了余定宇的《寻找法律的印迹》,通过一个个历史故事告诉我们法律究其根源是捍卫权力的坚决,是追求正义公平的坚定,更是一种人道主义的关怀。

第二期由社会学博士苏海主讲,主题:家国天下:时代变迁中的你我他。在读书会上苏海老师分享了他眼中的读书会,从他自身专业出发,鼓舞学生们读好书,苏海老师说一本好书应该不分时代,不分年龄,穿透心灵,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家国天下—现代中国的个人、国家与世界认同》一书,时代在变迁,变迁中的你我他,变迁中的大学生更应该发展想象力、拥有远大理想、助力中国梦,更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人文情怀,最后苏海老师以柳青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一话结尾,希望同学们正确处理读书过程中思与行的关系。

第三期由社会与法学院院长闫小红主讲,主题:选择有意义的人生。闫院长以亲切的语句开篇,以驻守边疆的战士,投入抗击疫情的医生,逆向而行的消防员为例引出同学们对人生意义的思考。为同学们讲解如何选择有意义的人生以及活出意义的七个原则,特别强调了个人在任何艰难境遇中都有选择自己态度的自由,所以要学会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在看似没有意义的事情中寻找意义,要相信自己的潜能,不去自我设限,提升心灵自由度,走向自我整合。最后闫院长为同学们推荐了《活出生命的意义》和《思维的囚徒》两本书,倡导同学们开展微读书,微运动,微写作活动,鼓励学生明确目标,追寻有意义的幸福生活。

第四期由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赵记辉主讲,主题:兴趣、追求与担当:大学时代的体验与方向。赵老师以几则心灵鸡汤的小故事分享切入主题,告诉同学们大学不仅仅是意味着学历,更重要的是经验的积累和方向的选择。赵老师从报考大学讲起,青春期该如何选择兴趣与专业。接着赵老师又讲到已经身为大学生的首先应该明确学习要学什么,之后才能通过知识的积累、能力的提高和素质的养成来明确自己的人生追求,最后赵老师为同学们推荐了奥伊肯《生活的意义和价值》一书,并告诉同学们我们的人生永不设限。

通过弘毅思政读书会,引导学生读好书,丰富知识,拓宽视野,培养学生学会学习与终身学习、批判性思考、信息素养、自我认识与自我调控、创造性与问题解决、沟通与合作、公民责任与社会参与的核心素养。社会与法学院将坚持立徳树人,推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