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黄河流域养老服务人才区域联动发展共同体成立仪式 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济南召开

作者:时间:2022-11-06点击数:

11月5日,由学校与山东省民政厅联合举办的黄河流域养老服务人才区域联动发展共同体成立仪式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济南举行。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霞,山东省民政厅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傅晓,副校长贺兴利、刘恩允,济南市民政局副局长成文元,山东省社会工作协会会长高鉴国,山东大学教授宋全成,山东省养老协会秘书长包托娅,以及黄河流域沿线相关高校和企业领导专家莅临会议。李霞、傅晓、刘恩允为大会致辞,贺兴利主持会议。

李霞在致辞中首先强调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部分提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她指出省教育厅在黄河国家战略的贯彻落实方面做出了系列安排部署,积极推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养老人才培养方面,紧盯黄河国家战略对高素质养老人才的需求,大力发展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在全国养老人才培养方面起到了带头作用。最后,她充分肯定了共同体的成立和论坛举办的意义,并对共同体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傅晓在致辞中对山东省人口老龄化现状,以及近年来山东贯彻落实黄河流域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指出,省委省政府针对当前山东区域黄河流域经济落后,老龄人口规模不断增加,多层次养老服务需要与养老服务供给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把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搭建平台、政策激励等措施,建立起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和在职继续教育相结合、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体系,提升了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希望共同体瞄准养老服务前沿问题,形成协同创新有机整体,加快提升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水平,全面助力黄河流域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刘恩允在致辞中首先对“黄河流域养老人才区域联动发展共同体成立仪式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对莅临会议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校办学特色、学科专业建设以及健康养老人才培养情况,最后肯定了黄河流域养老人才区域联动发展共同体成立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的重要意义。与会专家学者共商黄河流域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大计,对于全面落实黄河流域重大国家战略,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黄河流域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必将有积极作用。

黄河流域养老服务人才区域联动发展共同体发起单位,社会与法学院院长闫小红在发言中介绍了共同体成立的宗旨、目标、任务,并代表共同体成员表示,共同体一定履行好职责,加快协同创新步伐,为黄河国家战略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论坛阶段。民政部全国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乌丹星,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朱正威,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原新,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陆杰华,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中国老龄协会事业发展部国际部主任李志宏等11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人口老龄化政策、老龄学科学科专业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做了精彩报告。

黄河流域养老服务区域联动发展共同体是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行动。学校携手黄河流域各省第一家开办养老服务管理本科的院校,深入合作的康养企业、科研机构联合发起成立联动发展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共同体单位秉持“资源共享、开放协同”的理念,通过学术交流、经验分享,联合建设虚拟教研室等方式,联动开展养老服务管理专业建设,联合开展跨区域协同研究与社会服务,推进黄河流域养老服务一体化发展,为黄河流域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