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多措并举促考研 学风建设结硕果 ——社会与法学院2023届毕业生考研率再创新高

作者:张扬时间:2023-05-06点击数:

近日,随着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接近尾声,社会与法学院毕业生考研成绩再创新高。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共179名,110名同学报考研究生,53名同学上线,43名同学被录取,上线率29.6%,录取率24.02%,其中不乏山东大学、吉林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河北工业大学、郑州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2023届毕业生50人,20名同学被录取,录取率达到40%。

学院历来注重加强学风建设,狠抓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学生考研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举措:

一、“五方联动” 齐抓共管

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班主任、学业导师、辅导员齐抓共管,形成“五方联动”工作机制,共同促进学院考研工作。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各教研室主任全面负责,对学生实习、教学、毕业论文等进行科学安排、周密部署;班主任加强班风学风建设,积极引导学生考研,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学业导师引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介绍相关考研信息和资源,在报考过程中帮助学生科学分析考研形势,指导报考相关院校和专业;辅导员对考研学生给予足够的关注和支持,帮助缓解学生考研压力,做好学生思想工作。

二、“四点突破” 个性指导

学院调研学生需求,通过考研真题讲解、理论与时政解析、个性化指导、组织助学活动“四点突破”,对学生考研给予全方位指导。专业教师收集各类招生院校信息,为学生讲解历年考研真题,探讨解题思路,分析各招生院校考试特点,讲练结合,锻炼学生应试能力。通过理论与时政解析,帮助学生精准把握考研时政热点,从不同视角理论联系实际,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能力。专业教师根据学生个性化需求,在报考院校选择、联系导师、复试技巧等方面给予个性化指导,助力学生考研成功。学院定期组织学霸训练营、读书月、养老精英训练营等助学活动,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率,不断提升学生专业素养。

三、“三维助力” 营造氛围

助力学生考研,学院聚焦“考前、考中、考后”三个节点,倡导舒心、贴心、暖心服务。一是早部署早动员。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引导学生正确树立考研目标,并通过宣传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优秀考研学生事迹,展示考研学生学习笔记,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提升学生对考研的认识。二是铺路搭桥和情感关怀。创建考研互动群,让学生互通思想、分享心得。加强心理辅导,安排辅导员、班主任就学生考研过程中出现的焦虑、信心不足等思想问题及时干预,帮助调整心态,重拾信心,以平和的心态面对考研。三是暖心服务。学院将实验室、会议室、学生党团活动室等向考研学生开放。了解考研学生诉求,帮助学生解决各类学习、生活中的困难;考前为学生发放爱心礼包等,为学生加油鼓劲。

长期以来,社会与法学院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学风建设为基础,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在不断的探索与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工作传统与特色。在日常管理中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强化学风建设为主线,将考研作为学生就业的有力抓手,把学生考研作为衡量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和学风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志。近几年学院考研报考率、上线率和录取率均节节上升。在社会与法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自上而下营造了较为浓厚的考研氛围,学生的考研热情逐年高涨。学院禀持“仁爱 崇法 省躬 笃行”的院训,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学科专业融合发展,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