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最美教师——王绍霞

作者:时间:2019-06-24点击数:

王绍霞,女,汉族,1978年11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法学硕士,2001年7月参加工作,2006年至今在山东女子学院任教,高校教龄13年。知识产权专业教研室主任、知识产权专业负责人,在教学、科研及专业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曾被评为2011~2012年度校级优秀共产党员、2016~2017年度校级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度校级优秀教师,2013年度交校级优秀教育工作者,在科研方面还被评为2011~2012年度校级优秀科研工作者,2013年度获得校级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等荣誉称号,各项工作成绩得到了领导、同事和学生们的认可,连续两年被学生推选为“心目中的好老师”。

一.不断探索改革教学方式方法,教学效果良好

入校十年来,共承担了专利法、知识产权总论、知识产权案例分析、国际经济法等多门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积极探索教学内容的调整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教学效果良好。

积极参与教学改革项目,参与了2012年省级精品课程女性与社会联合课程《婚姻与家庭》的申报和建设工作,参与了女大学生综合素质教材《婚姻与家庭》的撰写工作,并主持了国家教师科研基金“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地方应用型高校特色办学目标下实验课程创新研究》、我校2012年教学改革立项青年教师项目等项目。

二、开拓进取、不断创新,积极投身于专业建设

承担了知识产权本科专业的论证及建设工作,带领教研室全体老师,先后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华东政法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高校调研最终确定了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及课程体系设置。多次赴济南市知识产权局、山东省知识产权局、山东千慧知识产权公司等行业中介机构进行调研,建立了多家实习基地,完善了知识产权专业的实践场所,我校还被济南市知识产权局授予“济南市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的称号。

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将我校知识产权专业建成了培养目标明确,理论和实践教学体系完善,在省内及同类专业的高校中有一定影响力的知识产权专业。

三.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关心、帮助学生成长

做为一名高校教师,深深感觉到不仅仅要完成教学工作及专业建设工作,更重要的是要关心学生成长。

知识产权专业学生自入校以来,给历届新生开设知识产权专业导论课程,进行入学教育工作,争取使学生尽快实现从一名高中生至大学生的蜕变,让学生及早认识大学生活,进行大学生涯规划。大部分学生在大一的时候就对专业有了的清晰的认识,并规划好了四年的大学生涯,这对他们四年的大学生活以至今后的人生规划都有很大的帮助。平时也注意通过各种途径加强与学生的沟通,经常调研学生、老师,了解学生在学业和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帮助其解决问题。

这种付出也得到了学生的充分认可,学生们有什么难事都愿意主动和我交流,听取我给他们的意见,不少学生毕业后还与我保持着良好的联系,与我分享他们的每一点成长和取得的成绩。

四、终身学习的理念在科研方面不断进取,努力提升科研能力。

积极进行相关的科学研究工作,发表《农村留守妇女离婚案评析》等多篇文章,参编《女性与婚姻家庭》教材一部。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农村留守妇女婚姻权益法律保护调查研究)、山东省社科普及与应用重点项目(农村妇女权益保护读本)、山东省法学会课程(山东省应用型知识产权队伍建设研究)等课题多项。

攻读法学博士学位的决定,目前,我师从于知名专利法专家、博士生导师李晓秋教授,在重庆大学攻读知识产权法方向的博士学位

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是离不开支持关心我的各位领导和同事们,我深知自己的任务艰巨,离一名优秀教师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将不断的努力,取得更多的成绩。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