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阻光明,青春助力普法——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二队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作者:时间:2020-08-05点击数:

2020年8月3日上午,社会与法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二队三下乡活动于德州德城区人民法院拉开了序幕。此次活动的主题为“疫情不阻光明,青春助力普法”,队伍由社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玉霞老师和团总支书记张扬老师带领,和不同专业的19名志愿者组成。

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和群众生活都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同样也给法院审判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为了解疫情下法院“云”审判的实施情况,志愿者们来到德城市德城区人民法院参观调研,领略“智慧法院”的风采。 通过旁听庭审现场,和参观法院基础设施建设,让志愿者们在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更加丰富和立体。社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玉霞和团总支书记张扬作为指导教师,带领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与德城区法院的张法官、李法官、马主任一起参与座谈。在座谈会中,吴书记做了学校和学院概况的介绍,感谢德城区法院为同学们提供的珍贵的学习实践机会,勉励志愿者们积极投身暑期参加三下乡活动,在实践中找寻真知,用第二课堂的实践反哺第一课堂的求知。德城区法院马主任对法院的情况和基层法院、法官的办案量做了介绍,两位法官表示,疫情防控期间,“互联网+”庭审的线上审判方式得到了广泛地运用,极大地推进了庭审模式的转变,“互联网+”庭审在本法院已经成为常态化运用,法官们建议志愿者们珍惜在校系统学习法理和程序法等的时间,掌握过硬本领。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要与时俱进地学习,使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积极拓展“互联网+庭审”的视野,掌握先进科技技术,运用法律知识服务于民众。座谈会后法官们和老师队员进行了合影留念。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一方面可以让学生们将所学专业知识与社会发展趋势紧密结合,深入了解法院庭审流程和基层法院建设情况为第一课堂的学习提供了实践平台,另一方面,此次活动更进一步激发了社会与法学院学生们的普法奉献热情。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