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走进认知症老人日常生活

作者:时间:2020-08-05点击数:

2020年8月4日,社会与法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在山东的滨州、济宁等地继续开展了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前期通过向养老和专业护理机构寻求专业性建议,了解了有关老年认知症患者的疾病常识和心理护理的知识,以便给予老人更优质的关怀。

认知症老人主要表现为记忆力变差、情绪变化大以及判断力下降,但他们的内心世界也渴求陪伴与倾听。为更好地调动采访氛围,消除老人心理顾虑,志愿者们首先通过开展“爷爷奶奶的手机小课堂”活动,教给老人如何使用手机拍照录像,老人好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志愿者们的耐心讲解使老人感受到了关爱,在欢声笑语中向志愿者打开了心扉。在沟通过程中,志愿者们得知家属照顾老人难免会有困难,依托自身的专业知识技能,志愿者们向家属科普了有关老年认知症的早期症状,详细解答了老年人认知障碍的注意事项,由此便可清楚认识到认知症的诊断、治疗、护理建议等各类基本常识,之后照顾老人也可以得心应手。

通过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一方面志愿者们感触颇深,对老年认知症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提升了志愿者们的专业水平,志愿服务能力也在实践中得到提高。另一方面,秉承了社会与法学院的爱心奉献精神,增强了学院志愿服务队的知名度。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