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山东女子学院知识产权研究团队和法律团队针对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知识产权和法律问题举行线上研讨会

作者:时间:2020-03-26点击数:

2020年3月26日星期四下午1点40,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团队和法律团队进行了“云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关于“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知识产权和法律问题”各位老师积极针对该议题进行了积极发言和踊跃讨论。

首先针对新用途产品发明进行了探讨,我们认为如果经过研究发现了一种已知物质的未被人类认识的新的属性或者性能,并利用这种属性或性能制成了新物质、应用于新用途,则可以申请新用途产品发明。其次关于专利的强制许可制度,我们认为《专利法》及《专利实施强制许可办法》规定的基于公共利益的强制许可,当国家出现了影响社会安定的紧急状态或者瘟疫流行等严重影响人民生活的非常情况时,国家和社会的利益显然要优专利权人的私利。再次关于疫情期间的知识产权问题,我们认为要兼顾好知识产权权利人和社会公共利益,所以基于疫情期间的特殊原因完全可以基于公共利益对知识产权权利人进行限制。最后还要注意到疫情期间还有保护好公民个人的合法权益以及防止“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扩大化“等刑事问题。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