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社会与法学院召开线上教学分享会

作者:时间:2020-04-30点击数:

线上教学已顺利实施两个月,为深入了解老师们线上教学的心得与困难,进一步交流和总结线上教学经验,指导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4月30日,学院组织召开了期中线上教学分享会。三位青年教师刘晓甜、尹蕾蕾和薛娇美分别做了汇报,学院副院长闫小红主持会议,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刘晓甜老师从宏观层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体会,她先对所使用的教学平台——腾讯会议和雨课堂做了简单介绍,然后就在线教学的发展阶段、在线教学面对的挑战和主要做法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刘老师认为学生们正处于新鲜感退去的“冷漠”期,因此下一阶段教师们应当精简经验知识,让渡学习时间,加强课程评估。同时,“后疫情”阶段的授课方式也需要纳入我们的考虑之中。

尹蕾蕾老师从微观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体会。她以自己所教授的课程《知识产权文献检索与应用》为例,从资源整合、实物教学、结合实践和课后复盘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尹老师认为在构建课程时应当整合多方面资源,如智慧树课程资源、往期课件及学生作业、互联网工具、真题参考等资源。同时她举例说明了在课堂上如何利用实物和结合实践进行教学。此外,课程结束后复盘也是巩固学生学习效果、完善课堂结构的重要举措。

薛娇美老师从教学平台和教学体会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薛老师认为教师应当不断学习优秀课程资源,既可以增加教学经验,也可以更新知识。在素材准备方面,既应当寻找贴近学生生活,能引起共鸣的素材;也可善用思政元素,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同时还能增加课堂活跃性。课堂上理论讲授和学生讨论部分应当比例合适,讲课的语音语调也要注意调整。最后,薛老师强调,教师应当经常听取学生与其他教师的意见建议,博采众长,才能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闫院长作总结讲话,她对两个月以来克服重重困难,认真开展线上教学的老师给予肯定,并强调教师们要加强交流,及时解决线上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通过此次经验分享会议,任课教师进一步清晰了解到线上教学中的存在问题和解决策略,学习了优秀的实操性方法和教学思路,对教师们今后如何上好线上每一堂课提供了积极借鉴。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