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届毕业生感言

作者:时间:2011-06-30点击数:

毕业感言

社会与法学院法律事务专业 宋田田

回首三年的大学时光,内心充满复杂的心情,在这三年的学习和生活中,我经历了堕落、衰败、磨砺、成功,渐渐退去了年少无知的青涩,一步一步走向成熟。

大一刚来的时候,每个人都怀着无比激动而又兴奋的心情走进这个校园,期望能在这三年的大学学习和生活中有所作为。在我们社会与法学院中,每一位新生也都有这样的激情,有不少同学充满自信的肯定,我要成为法律系的精英。我相信那个时候的我们有这样的决心和斗志,可是你有没有发现在不到半个学期的时间里,我们已经渐渐失去了原来的信心和激情,从每天晚上按时上晚自习变成了闲逛商业街,从每天早上早起背英语变成了踏着铃声提着早饭去上课,时间就是在这样的懒惰中过去了,当我们反应过来的时候,发现我们已经错过了太多太多,但是我想说只要我们现在马上行动起来,一切都来的及。

在三年的大学生活中,有这样的一位老师让我们08级每一位同学都会难以忘怀,他就是曾担任我们社会与法学院的院长——孙启权院长。他是一位平易近人、德高望重的老师,由于他年岁已高,普通话有点不标准,但我们还是从他的授课上感受到他的真诚,对我们的期望,尽心尽力的将他全部的知识无私的传授给我们。在我们专升本期间,他会时常去我们自习室看看,也会对我们说一些关心鼓励我们的话,比如灯够不够亮,暖气片够不够暖和,只要你们努力肯定没问题的等等。如果发现教室设备有一点问题,他会马上叫维修工来修理,尽力给我们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这些虽然只是一点小事,但是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感到无尽的温暖,更加坚定信心一定会成功。他是一位受人尊崇的院长,一位知识渊博的老师,更是一位和蔼可亲的大爷。我们会记住他,深深的记住他。

在我认为,最值得一提让我感受颇深的就是同学们互相团结,互相帮助,共同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大二下半学期,我发现周围的同学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了,他们每天晚上按时去上晚自习,到晚上9点多钟才回宿舍,我觉得现在是时候开始学习了,要使自己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只能努力奋斗了,现在开始还来得及。于是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计划,按照这个计划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努力学习。开始去自习室的时候,里面已经有二十几个人了,于是我占了个位子坐下,我发现自习室的人越来越多,来得晚的同学就会连座位都没有。在自习室里大部分都是我们法律专业的学生,同学们都很自觉,进入教室都会把手机调为震动,尽量不去影响其他同学学习。在学习过程中,遇到有课上不太明白的问题就会相互交流、请教。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中我坚定了自己的信心,我相信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果然,在2010年的专升本考试中,在48名法律专业的报考生中有27名成功考上了本科院校,并且在2011年毕业前,已有18名学生考出自考,并取得了本科毕业证,这样在85名法律专业学生中,有一半的同学已成功考取本科,这是相当可观的成果。我想这样的成果一方面是对同学们努力的肯定,而更多的是因为老师们无尽的关爱和帮助,巨大的支持和鼓励。

想想三年大学生活中走过的路,我觉得学会最多的应该是感动,因为同学间的相互帮助而感动,因为老师的谆谆教诲而感动,因为我们曾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而感动,因为我们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毫不畏惧,勇往直前而感动,也许我们应该感动的太多了。

最后我祝愿我的母校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越来越辉煌,同时祝愿学弟学妹们珍惜在校时光,努力学习,坚定信心创造美好未来。

大学专业学习心得感悟

社会与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陈颖

大学,曾令儿时的我们神往,好似是我们梦的寄托,我们奋斗的力量之源。相信每个来到大学的人都是充满着希望的,期待在这里我们的青春绽放,人生伸延,生命拔节。不同的是有些人通过努力,或是感受到某种激励,在其中得到了自我的提升,愈来愈开朗、活泼,感受生命在拔节,人生在伸延;当然也有些人浑浑然渡过,在刚开始的大一生活中便迷失,此后又缺乏自我的思考,没有他人的启蒙,一直处于茫茫然的状态;我们经常忽略的还有一些人,他们生活在自我的挣扎中,他们内心纯净,思想透彻,只是偶尔地被某个人某件事搅动了心扉,从此犹如根根的藤条将他们缠绕。缠绕,缠绕,缠绕,刺痛了自己,伤到了对方。向前?退后?他们很多很多时候都在徘徊,在踟蹰……希望他们在未来的路途上能够遇到自己的知音,理解他们、欣赏他们,给予他们力量,改变的力量,奋进的力量,一生永恒持久的力量。大学里所学的专业对一个人的影响是深远的,专业给予我们看事物专业的视角,影响我们的价值观、人生观,更重要的是它影响我们未来路途的选择。

大学里我学的专业是社会工作,简称社工。要谈专业对我的影响,我想它既如洪流、如猛兽,又如汩汩之泉水,温润、清凉,更如一道暖阳,暖流肆意遍布全身。不敢说每个学过社工专业的学生对社工有强烈的认同,但敢说每个学过社工的人都会深深热爱她。我自认大学三年里专业的学习很是投入,对专业有较深的理解。要真的细细捋起来,我想专业对我们的影响亦可以说成是成长——个人成长和专业成长。

不论是个人成长还是专业成长,都是各位专业老师带给我们的。每堂专业课都如思想在接受沐浴洗礼,虔诚、敬重,不敢有丝毫遗漏,好似遗漏是对专业的亵渎,更是自己无法弥补的损失。在专业熏陶洗礼中,我们的专业路子走的深入且扎实。在社工专业里,还有个让我们引以为傲的特色,那就是我们的参与式课堂。参与式的课堂即老师为引导者,学生作为课堂的主角,抒发自己,倾听他人。在这样的课堂上我们畅所欲言,没有排列整齐的桌椅的限制,有的是可自由活动的场所,给予你充分的尊重、关怀的专业老师,他们会鼓励你去表达,并给以你足够的时间。还记得大一上的专业课“个人成长小组”,每节课由不同的老师带领进行不同的主题,现在课堂上的好多内容依然记忆犹新,“认识你自己”是闫老师带领我们进行的一次小组,第一次这么深刻、系统的理解这个深奥却对我们每个人都至关重要的问题。还依然能清晰听到闫老师那温柔坚定有万般吸引力的声音:“盲人行的游戏是让我们大家体会到一种信任,体会被蒙住眼睛时和作为助人者时,自己处于一种什么样的心理状态;同时也体会他人处在这种状态下的感受,被蒙住眼睛时,你会全心的信任那个帮助你的你或许完全陌生的人吗?”那透露着好似可以融化世间的所有所有的眼神似乎都在向我们讲解:“我们很多时候都在寻求一种平衡,寻找一个支撑体系,改变单一角度、单一的支撑力量,寻找多维度多个支撑点,寻找自己的优势资源。”还记得那堂录制下来的参与式教学课,主题是专业关系,专业老师那逻辑严密、清晰条例的思维,还有那深厚的专业知识,课堂上理论与实例步步紧扣,都将我们的思维牢牢抓住。这堂课上我们做了信任和触电的游戏,让我们对专业有了更深的理解,更清晰的把握。还记得张老师带领的“认识心中的阴影,带着阳光走向明天”主题的小组,我们分享了曾经让我们感到遗憾的事,学会了原谅自己。

个人成长小组给我带来的感触很深很多,只是遗憾的是没有小组的终期过程,总觉得小组还没有真正的结束。真的是没有结束,因为我们的成长是无止境的,相信在生活中我们的“小组”会依然继续,我们的成长继续……

专业老师带给我们的影响是深重的,她们诚恳的话语,坚定的态度,深厚的学识,在困顿时,给我们激励;在无助时,给我们安慰;在彷徨时,给我们力量。

在专业的沐浴洗礼中,我们对社工的理解更清晰了,渐渐感受到专业的理念也在思想中蔓延,思维步步澄澈。我们会发现,在平日与人相处过程中,我们多了一份谦让,多了一份宽容;在谈论某个社会问题时,我们的话语多了一份深度,眼神里多了一份忧虑;在应对纷乱的事物时,我们的思维多了一份清晰,因为我们有了一种叫做自我察觉的能力,一种自省的意识;在遇到令我们失望的人或事时,我们不会绝望,因为我们有了一种叫做信念的支撑着我们的力量,永远相信希望的存在。

二零一一年六月三十号,我们三年的大学生活结束了。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任务、使命,顺利完成了,我们才能够无所畏惧的大踏步前行。大学里我们的主要任务依然是学习,很多人并不以为然,认为上大学是享受,是窝在被子里睡觉,通宵的网络游戏,沉迷于恋爱中花前月下。殊不知,此刻的任务没有完成,今后便将带着遗憾上路。大学是充盈自己最好的时光,此刻的我们是一个旺盛的生命,怀揣一颗活力渴求的心,充满力量的行动、前行。有了思考并不断地到处涉猎,不断的吐故纳新,保持我们思想永远的新鲜度。如闫老师所说,卸下学生的角色但永远不要忘记自己学习者的身份。不论在任何情况下,我们的学习是永无止境的。学校中的学业我们完成了,踏上社会,一个新的陌生的领域又在等着我们去探寻,真正考验我们的时候到来了,我们要更加努力的学习,保持热忱,以更饱满的自我投身,不断成长,成长……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