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1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3-01-14点击数:

鲁女院团字〔2012年〕26号

关于组织开展201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导学生把理论学习与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和社会服务结合起来,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修养和综合素质,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成长成才,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在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增强团员青年的社会责任感,提高学生的社会竞争力与就业竞争力,按照校党委的要求,今年寒假继续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活动的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学习贯彻宣传十八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原则,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丰富的社会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学生的自身优势,弘扬科学精神,传播先进文化和文明新风,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

二、活动主题

学习践行十八大,青春奉献放光华

三、活动内容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将围绕学习十八大精神和社会服务工作的主体方向,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以学生家庭所在社区为主要活动区域,以生动实际、丰富多样的形式,以个人或小分队活动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一)开展以“关注社会,聚焦民生,探究十八大”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青年学生应积极响应十八大号召,发挥自身专业特长,通过发放问卷、实地调研、走访社区等方式深入基层,关注民生问题,探究十八大的召开对百姓生活的影响,引导大学生深入思考如何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解决民生问题。

(二)开展以“关注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的家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要“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本选题方向提倡实践团队充分结合专业所学,围绕生态安全、环境污染治理、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低碳经济”的发展现状与前景等选题进行调研与分析,力争为政府决策、公司管理等提供科学翔实的参考建议。同时鼓励实践团队开展环保知识科普、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等活动,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开展以“关爱服务他人,弘扬传统美德”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发挥我校青年学生志愿者的作用,做好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留守子女、留守老人及孤寡老人的关爱服务工作,通过一系列志愿活动,如义写义送春联年画、打扫卫生等,积极参与组织社区、农村的宣传活动,倡导文明道德新风,促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营造绿色春节、和谐春节的良好氛围。

(四)开展以“美丽中国,春节风俗”爱生活爱家乡为主题的拍客活动。春节,是中国人民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是家人团聚的节日,也是辞旧迎新、全国祈福的日子。通过照片、DV视频、随笔、散文、议论文等形式展现家乡过春节时的风俗,用艺术视角记录生活瞬间,刻录情感世界,用镜头说话,展现家乡风俗,了解经济快速发展下春节习俗的变更与发展,增强对“美丽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与继承。

(五)开展以“科技发展 创新无限”为主题的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为提高广大青年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努力培养广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造就一批适应未来挑战的复合型高素质创新人才。各团总支要根据本学院专业特点和学生的个人特长,积极开展科技实践活动。着力锻炼广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强化其创新思维,培养其严肃认真、细心观察的能力和严谨的科学态度。通过科技实践活动,使广大学生在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的同时又要注重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的过程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加深对社会的了解和对专业知识的学习运用。

(六)开展以体验省情、服务群众—“我为社会做一件小事”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结合以往经验,组织和动员青年学生在全面了解社会的基础上扎扎实实开展好服务群众的活动,切实为群众做一件好事实事。

四、活动要求

(一)精心设计活动方式,广泛动员师生参与。各学院团总支要对本学院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和方式等做出精心设计和总体安排,制定活动的具体方案,落实具体措施。组织召开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加到社会实践活动中来。

(二)突出社会实践重点,注重社会实践效果。各学院团总支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突出实践的目的性和效果性,在实践过程中提高同学们的自身素质与能力,使各项服务活动具体有效,力戒形式主义。

(三)加强自身安全教育,确保实践活动成功。在放假前,要对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进行安全意识的教育,要确保活动组织形式的安全,做到万无一失。

五、总结表彰

(一)寒假结束后,各院团总支组织团支部召开“寒假归来话收获”主题团日活动,及时将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交流、评比,扩大实践活动的受益面,增强实践教育效果。各学院于3月底把活动总结报送学校团委,并推荐优秀团日活动一项,参与全校评比。

(二)做好对寒假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的评比工作,要求每名团员青年在寒假结束后递交调查报告、实践感想短文、实践总结报告等实践成果,要认真发动,精心组织,根据要求向校团委推荐优秀调查报告参加校级评选。学校将评出优秀调查报告一等奖9名、二等奖18名、三等奖27名、优秀调查报告若干,并按学生参与实践学生总数的1%的比例评选出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三)各院团总支在于2013年3月31日之前将本院学生活动材料、实践成果、总结等材料,报送校团委。

附件:寒假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撰写格式要求

共青团山东女子学院委员会

2012年12月31日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