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感恩,你我传递真情

作者:时间:2021-07-26点击数:

尼采曾言:“感恩即是灵魂上的健康”,无论时代怎么变化,隐藏在灵魂深处最闪耀的是仍然是有一颗感恩的心,彼此“唤醒”感恩,学会相互照亮,传递这世间的真情。

“星星点亮黑夜,感恩照亮心灵”,7月14日,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在山东省济南市催马小学开展了农村儿童“唤醒”文化教育活动,通过一系列“唤醒”感恩活动,从孩子们眼神中透出的最单纯的善意,让我们体会到这个世界上最纯真的真情。

心有慈孝快乐成长

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一起用褶皱纸做粉色的康乃馨,在讲解康乃馨代表着尊敬与热爱之情,可以送予母亲感恩其十月怀胎情,给予我们宝贵的生命,在成长的路上给予我们无私的呵护与关爱,从每天热乎乎的一日三餐,到无论风吹日晒总会准时接送你上下学,无论生活有多么困难,母亲总是竭尽全力把最好的留给你,无论你走到何处,母亲总会牵挂着你,所谓母爱如天载地负,永远无私的,不求回报的庇护着自己的孩子,闪烁着人性的光辉。

希望康乃馨以此表达我们内心对母亲的感激和尊敬之意时,一个男孩子细微的声音,传入我的耳边:”老师,我想把花送给我的妈妈可以吗?她还有4天就要过生日了,我想把它当作生日礼物,感谢妈妈“,这简短的话语,带着满满的期待与些许的害羞,是一个孩子对母亲最真挚的感恩之情的表达,是人间的真情。这句话在我直击我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在我的心里泛起层层涟漪。因为在这个五彩斑斓,纷纷扰扰的世界里,还有几个人能对父母的生日记得如此深刻,能真心的为父母准备一份饱含着真情和感恩的礼物,何况,只是一个上小学的孩子。

图为孩子们展示自己的康乃馨折纸作品和送给母亲的信。通讯员林曼青 摄

孩子的一席话,让我感受到这个世界久违的温暖与真情,或许这就是,康乃馨的芬芳为母亲的温馨绽放,花的美丽如母亲般慈祥的笑脸,携带一束鲜花来到您的身边,花儿浓缩了我对你的祝福,绿叶饱含着对根的情义。对此,我们志愿者特意教孩子们做了爱心信封,里面填满了孩子们对父母想说的感恩的话语,传达着最真挚的感情,希望通过我们”唤醒“感恩的活动 ,让更多的孩子们学会感恩,更好的成长。

雁过无痕,叶落无声

感恩不需要多么的轰轰烈烈的举动,不需要多么大的贡献与回报,可能有时只是主动的善意之举,是在帮助别人的一件小事上等。其实,感恩无处不在,可能有时我们只是缺少了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做完手工活动即将结束时,有一组男孩子们,一起站起来,主动利索的拿起墙角的卫生工具,将其桌面上在做手工时产生的垃圾悉心利索的装进垃圾桶,将其它剩余物品,悉心的放回原处。这时,其它的孩子们看到后,也纷纷的学习起来整理自己的垃圾和剩余物品。我们走上前去,帮助他们一起打扫,我们在夸孩子们懂事的时候,一个孩子轻轻的说了一句:“你们教我们做花,这是应该的”。

图为孩子们自觉的拿起卫生工具打扫整理手工课的垃圾。通讯员林曼青 摄

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我们虽然只有几个小时的接触时间,但是在他们的内心深处,有一种名为”感恩”的真情已经被“唤醒”,感恩不是义务,在这个错综复杂的世界里,没有明确的定义,但是其在我们内心深处,不断地通过各种事情,一次又一次的给予其“唤醒”,让其在我们的内心生根发芽,这次“唤醒”感恩,不仅仅是对孩子们的唤醒,更是对我们志愿者们的一次“唤醒”。

图为孩子们展示康乃馨褶皱纸作品。通讯员林曼青 摄 

我在返回的途中依旧回味无穷,那一个个单纯善良的笑脸,那一双双充满期待与纯真的眼睛,让我深刻的理解到王符曾经说过的一句话:“生活需要一颗感恩的心来创造, 一颗感恩的心需要生活来滋养。” 希望我们在“唤醒”感恩的同时,不仅仅教会孩子们对父母的感恩,更愿他们懂得这个世界因爱而精彩,生命以感恩而高贵。(通讯员 林曼青)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