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学子三下乡:因热爱相聚 因兴趣相伴

作者:时间:2021-07-26点击数:

济南7月14日电(通讯员 钟孜韵)“未见意趣,必不乐学。”随着应试教育给学生们带了越来越多的压力,为减轻学生压力,让中小学生感受学习乐趣并体验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7月14日,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的二十二名志愿者们走进济南市催马小学,用实际行动解决孩子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为他们增添学校生活的乐趣,让孩子们找寻书本中以及书本外更加有趣的知识,进一步激发学习兴趣。

热爱为友,共同进退

盛夏来临,旅途开始。新一年三下乡队伍集结完毕,一群热爱孩子、甘于奉献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相聚于此,开始了本次的暑期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了解志愿服务的对象——催马小学六十多位小朋友,细心仔细做出志愿服务规划与安排,商讨适合孩子们的教学方案,在最大程度上增强孩子学习兴趣。“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因为同样热爱志愿服务,二十二位大学生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希望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的欢乐;因为这份热爱,志愿者们尽最大的努力为孩子们创造更有趣的学习课堂,继续将热爱的心情感染传递给这些小朋友们。

图为志愿者们到达小学。通讯员 文苗伊 摄

兴趣为伴,欣喜相逢

此次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前往催马小学。初入学校,志愿者和孩子们还不熟悉,为了尽快拉近双方距离,志愿者主动问起了小朋友们课余生活的安排,原本害羞,不好意思说话的孩子们仿佛被志愿者按了开关,瞬间打开了话匣子。

大家围在志愿者的身边一个个说了自己暑假安排,书法课、奥数班、口才班等各种辅导班,暑假期间依旧是个轮流转的状态。当志愿者问道:“你们真的想去吗?是不是爸爸妈妈要求你们要去的?”大家纷纷摇头,随后一个坐在志愿者身旁的男生拍拍志愿者,轻声说道:“虽然有时候早晨起不来不想去,但是我知道是爸爸妈妈为了我好,而且我也想进步,比别人更厉害!”孩子真诚的语气、真挚的眼神无不展现着对课外知识的渴望。

每个孩子都开始给志愿者讲述自己在辅导班上遇到的有趣的老师、同学,发生过的好玩的事情,惹得同学们哈哈大笑。其中一个班级中有五个女生因为跳拉丁舞认识,之后又成为了同学,几个人经常一起在学校活动中表演拉丁舞,让自己的课外生活变得格外丰富多彩。志愿者们也各有各的兴趣爱好,和孩子们聊起唱歌、跳舞、书法等各种活动,没有了隔阂与陌生,教室里其乐融融。

孩子们通过课外的活动相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也因彼此共同的兴趣爱好和志愿者们打成一片。因为喜欢、因为热爱,所以孩子们愿意牺牲自己的课外时间汲取更多的知识与更多的技能,因此成就了更好的自己,大家才能聚在一起畅所欲言。

图为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听他们讲述课外趣事。通讯员 李若珺 摄

在和孩子们沟通交流后,志愿者基本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以及课余时间安排后制定相应计划,让孩子们感受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的真正含义,营造一种轻松学习、快乐成长的教学氛围。

“老师,我每次背古诗都要背好长时间,背的多了以后我特别容易记混里面的诗句。”当被问到学习中有什么困难时,一个女生这样说道。单纯的死记硬背并不会让同学们对课本上的知识有更深入的理解和更深刻的记忆,因此志愿者们将手、脑、口、目结合在一起的教学方法,教给孩子们课本中的古诗词。运用绘画的形式将诗词中的意境充分表现在纸上,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并发挥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将古诗中描绘的画面结合自己的想象展现在画纸上。

第一首古诗选择了白居易的《池上》,最开始的朗诵配合上志愿者们的讲解,清澈的泉水、翠绿的荷页、娇嫩的荷花以及扇动翅膀的小蜻蜓出现在孩子们的脑海中,小朋友们挥动彩笔将自己想象的画面呈现在白纸上,彩色的颜料不仅仅渲染了画纸,也让书中原本的古诗“活”了起来,让孩子们对课本中的知识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起来。课程完成后孩子们揪着志愿者老师的手表示真的喜欢这种上课方式,也更容易记住书中的知识。

图为孩子们听志愿者描述古诗意境。通讯员 王卓 摄

因为对志愿活动的热爱,三下乡队伍成功集结,志愿者们齐努力、共进退,朝着一个目标迈进;因为对课外生活的热爱,孩子们和志愿者相互认识、相互熟知,为有趣的学习生活增添更多乐趣;因为对课本内容有了更多的兴趣,好学、爱学、乐学的态度在孩子们心中逐渐建立,学习不再只是枯燥的事情。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