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学子三下乡:唤醒沉睡心灵,关爱农村儿童

作者:时间:2021-07-26点击数:

济南7月14日电(通讯员 王卓)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党和政府历来关心和重视儿童的成长。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7月14日,“向日葵”志愿服务队员们到达济南市催马小学进行为期十天的志愿服务活动,以“与爱同行,筑梦童心”为主题,“唤醒”农村儿童并对其进行文化教育。

协助破冰,融入集体

活动伊始,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互相熟悉了一下,并作了自我介绍,由于小朋友们互相之间不是很熟悉,于是“向日葵”志愿者们组织孩子们进行了一系列的破冰活动,孩子们一开始还比较害羞,不善于言辞,但在“向日葵”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逐渐放下了戒备,开始融入到整体中。

其中有一个小女孩,在破冰活动进行大约三分之一的时候,其他的小朋友都已融入群体,并表现出一种愿意接受群体的态度,而这位小朋友还是有些闷闷不乐,在参加活动时的兴趣也不是很高,志愿者们看到这个情况,及时对小朋友了解情况,但小朋友一开始并不是很配合,也不愿意向志愿者敞开心扉,只是回答一些基本问题,志愿者见此状,在小朋友们都休息的时候,单独对这个小女孩进行了开导,志愿者通过自己的童年趣事来吸引小朋友,让小朋友的心情变好了一些,又向小朋友表明了我们的来意和活动的内容,小朋友对此很是期待,也愿意继续加入这个集体,和其他小朋友以及志愿者一起度过这美好而又有意义的十天。

图为志愿者在和孩子们一起进行破冰游戏。通讯员王卓 摄

小组契约,共同遵守

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队员依托社会工作专业相关知识,将“小组契约”应用到此次活动中来。本次小组契约,志愿者们将小组中的14个人分为了两组,首先向他们介绍了小组的含义,让孩子们明白什么才能算作一个小组,又向他们介绍了什么叫作契约,契约这个词对小学的孩子们来说有些晦涩难懂,于是志愿者们将契约比作班级里面的班规,孩子们对此有了一定的了解,志愿者们又为孩子们讲解了小组契约的含义以及如何来共同完成此次小组契约。

在制定小组契约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让每一个小组成员都积极的参与进来,尽管有些孩子可能比较内向,不善于言辞,但作为一个小组成员,就要为小组契约的制定作出表态,发表自己的意见。在活动中,志愿者们尤其注意了这个问题,在活动进行时,志愿者们一边组织小组成员制定小组契约,一边鼓励不善于发言的同学积极参与到小组中去,确保每一位组员都参与到了其中,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两个小组都出色的完成了小组契约,并且在为期十天的活动中去遵守。

图为志愿者组织小组完成小组契约。通讯员王卓 摄

诗中寻画,跃然于纸

志愿者们在黑板上写上了一首《小池》,并且发给了每位小朋友一张A4纸和一些彩笔,有小朋友问志愿者:“学习古诗怎么还用彩笔呢?”于是决定向志愿者一探究竟,原来是志愿者们要带领孩子们以一首诗《小池》来作画,平时孩子们只是学习诗的文字,而志愿者们想让孩子们更加了解诗,走进诗的世界,让孩子们自己来描绘诗的世界,通过诗中出现的词语泉眼、细流、蜻蜓等,发挥孩子们自己的想象,并将其用彩笔在A4纸上画出来,在诗中寻画,并跃然于纸上,将诗立体化,让孩子们看到不一样的诗世界。在活动结束后,有一位小朋友说:“我好像看到了诗里的世界。”让小朋友们真正进入到诗的世界才能让他们有兴趣去了解诗、学习诗。

图为小朋友们将自己想象中的诗世界画在纸上。通讯员王卓 摄

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在活动中交到了新的朋友,而且不善于言谈的小朋友也融入到了集体,勇于表达自己,与小组内的小伙伴共同制定了小组契约,相信在志愿者和小朋友的共同努力下,可以“与爱同行,筑梦童心”,共同呵护儿童成长。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