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丨盛夏“乡”约,我们在路上

作者:时间:2021-07-19点击数:

在国家提倡加快构建“五育”全面培养体系的大背景下,为注重培养催马小学的小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提升他们的体育素养,增强他们的自我效能感,促进小学生身心健康,从而助力他们更好的成长发展,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特开展系列特色活动。

安全篇—防溺水教育 刻不容缓

据“小向日葵们”调查,催马小学附近有多处河流,小学生溺水现象时常发生,防溺水教育刻不容缓,于是,“小向日葵们”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及溺水急救措施的教学。本次专题教育以理论加实践的方式进行讲述,旨在树立小朋友的安全意识及急救意识。

溺水急救法教学

一、意识丧失

如溺水者意识丧失,需立即按照以下步骤对其进行救治。

(1)开放气道

施救者跪在溺水者一侧,一手压前额,一手提下颌,打开气道,清除溺水者口鼻中的泥沙、水草假牙等异物;

(2)人工呼吸

在呼吸道通畅的前提下,施救者用拇指和食指捏紧溺水者的鼻孔,嘴唇包住溺水者嘴唇,连续吹气2-5次(吹气1秒钟,放松1秒钟)。在进行人工呼吸时,施救者可使用衣物,有条件者可使用纱布、呼吸膜垫在患者口部,以便保护施救者

(3)胸外按压

手掌根部放在两乳头连线中点,胸骨中下段,两手腕部重叠,十指交叉、相扣,两臂垂直,用身体重量向下压至少5厘米,不超过6厘米。每分钟按压100-120次,按压30次后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2次。重复上述操作,每5个循环检查1次溺水者呼吸、意识是否恢复,直至急救人员赶到。

二、意识清醒

安抚溺水者,安置其保持较为舒适的体位;守在溺水者身旁,密切观察其生命体征,直至急救人员赶到。如有条件,可为溺水者脱下湿衣物,盖上干净衣物以保暖。

志愿者进行溺水急救示范

益智篇—五子棋对弈

儿童游戏中常寓有深刻的思想,课间时分,“小向日葵”带领小朋友们进行五子棋的对弈,培养了小朋友能静的习惯,提升了小朋友面对困难挫折的坚韧性,帮助他们形成一种独特的思维方式。

体育篇—活力篮球赛

海天云蒸,烈日炎炎,也阻挡不住运动健儿的步伐。

篮球比赛白热化阶段~

志愿者通过和小朋友进行篮球比赛,提高了他们运动的积极性,帮助他们树立健康意识,从而达到运动促健康的效果。“向日葵”志愿服务队通过创新活动形式,实行多种方式对小朋友进行引导,重视差异化和个别化指导,注重培养小朋友乐观的心理素质,助力其更好的成长。

传递爱心,共筑童梦,“小向日葵”在行动。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