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进行篇丨唤醒文化,一路“童”行

作者:时间:2021-07-19点击数:

为促进小学生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小向日葵们”将催马小学的办学目标和所学专业知识相结合,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希望借此来帮助小学生感悟文化的魅力,从而唤醒文化感知。

经过昨天的相处,向日葵志愿服务一队的“小向日葵们”已经对小朋友们的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于是,以内容多样的手工艺展开活动,通过类型繁多、外观优美的艺术作品率先唤醒小朋友心中的艺术素养,提高小朋友的参与度,为后续各种文化的唤醒提供了基础。

首先,“小向日葵们”带领小朋友们进行折纸,将一张张简单的彩色卡纸通过各种折叠方式做成作品呈现出来时,小朋友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在进行折纸的同时,“小向日葵们”给小朋友介绍了折纸是传统文化的一种体现,通过小小的折纸,给小朋友建立了应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意识,促进他们树立文化自信。

紧接着,“小向日葵们”拿出事先准备的向日葵模型,引导孩子们说出向日葵志愿服务队向阳而生的特点,并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完成自己心中的向日葵。红色系列制作过程中,在“向日葵”和小朋友的相互配合共同协作下,“童心向党”、“伟大征程”、等主题的粘土画相继完成。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既增长了知识,也获得了成就感,唤醒了小朋友团队合作的精神。

正值建党100周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引领儿童知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向日葵”特开展“党史滋润童心,携手关爱同行”为主题的党史学习课堂,以此唤醒小朋友童心向党的意识。

为了提高小朋友们党史学习积极性,在粘土画的基础上,“小向日葵们”教会了小朋友们唱红歌。以娱乐的形式,引导他们对党史产生兴趣,提高学习的积极性。

最后,“小向日葵们”通过讲述历史人物、党史小故事、观看红色影片等方式,提高小朋友对党史的兴趣,引导小朋友们自主学习党史,从而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培养其家国情怀。

向日葵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上述活动,在无形中对他们进行了品德的教育和思想的渗透。同时,激励他们在自己能理解的基础上进行红色故事宣讲,这在极大程度上提高了他们的爱国意识,增强了爱国信念。

唤醒文化,我们在路上~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