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 知识产权专业 欢迎您

作者:时间:2023-06-28点击数:

知识产权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发展相适应,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具备全面、系统、扎实的法学、知识产权基本理论功底和实务技能,具有“四自”精神,具有良好的道德品格、健全的职业人格、强烈的法律职业认同感和崇高的法治精神,具备高质量法律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事务所等从事专利、商标诉讼及服务等事务,同时也能在公检法及政府知识产权管理等部门从事专门的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及其他知识产权事务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2023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聚焦“女性和知识产权:加速创新创造”(Women and IP: Accelerating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专业概况

我校知识产权专业于2014年开始招生,是山东省较早设置知识产权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以培养知识产权法务、知识产权管理等实务人才为特色。本专业重视实践,被授予“济南市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与多家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政府、企事业单位等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成立济南市长清区人民法院法官工作室、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生法律援助志愿者工作站等;积极开展国内外交流合作,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签订了合作培养知识产权师资、学术交流协议,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等在知识产权人才交流、师资培训、访学等方面开展了积极的合作。近年来,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认可,2019年3月,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等单位发布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9-2020)》中,我校知识产权专业为三星,排名全国第19名。

专业特色

知识产权专业是法学大类下属的二级学科,毕业授予法学学士学位,根据司法部2018年最新发布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可以报考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同时,鼓励同学们辅修第二专业或者自考本科,增加理工科背景,考取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

市场需求

知识产权专业设置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迫切需要。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明确提出大规模培养各级各类知识产权专业人才,重点培养企业急需的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人才。2015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知识产权专业人员作为新职业正式纳入,标志着其职业身份在“国家确定职业分类”上首次得以确认,释放知识产权社会巨大需求信号。201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深化经济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称中国将增设知识产权专业职称,名称为助理知识产权师、知识产权师、高级知识产权师、正高级知识产权师。2021年《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颁布,要求将知识产权人才列为战略性急需人才,提出加强知识产权专业建设。2021年《知识产权人才“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知识产权人才队伍规模超过100万人,高层次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人才效能持续增强。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发展相适应,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具备全面、系统、扎实的法学、知识产权基本理论功底和实务技能,具有“四自”精神,具有良好的道德品格、健全的职业人格、强烈的法律职业认同感和崇高的法治精神,具备高质量法律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事务所等从事专利、商标诉讼及代理等事务,同时也能在公检法及政府知识产权管理等部门从事专门的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及其他法律事务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

知识产权专业以法学专业核心课程和知识产权专业核心课程为基础,课程涵盖法理学、宪法学、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以及知识产权总论、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竞争法、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文献检索应用等。

课程体系

课程名称

法学基础课程群

法理学、宪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法学、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商法学、亲属法、经济法、国际法与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中国法制史

知识产权法理论课程

知识产权法总论、专利法、著作权法、商标法、竞争法、国际知识产权法等

知识产权实务课程

专利实务、商标实务、知识产权文献检索与分析、知识产权案例分析、版权贸易

知识产权管理课程群

管理学、知识产权管理、品牌管理、企业管理概论等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3人,副教授以上教师占比60%,硕士以上教师92.86%,双师型教师100%。本专业另有兼职教授4人,产业教授1人。教师获得多项荣誉称号:1人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多媒体教育软件竞赛三等奖,2人获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1人获校级教学名师,3人分获校级优秀教学奖、教学能手、讲坛新星,2人获校级优秀教学督导,2人获校级青年骨干教师,4人为山东省知识产权入库专家,1人担任山东省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2人入选山东省知识产权保护首批社会监督员,2人获得山东“她力量”知识产权杰出女性,1人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知识产权专业教师风采

知识产权专业教师赴中国(济南)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交流

客座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黄玉烨教授指导专业建设

产业教授济南市知识产权中心张晓东到我院授课

学生获奖及参加比赛情况

2017“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特等奖

学生参加山东省模拟法庭比赛荣获二等奖

“数字快车”——基于大数据的适老化法律服务平台项目获得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山东省二等奖

互联网+智慧养老——一种被动式的居家养老模式专利获第七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护知产赢未来——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平台先行者”项目

荣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山东省三等奖

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尝试申请并获得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专利

考研就业情况

近年来,该专业毕业生考取华东政法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辽宁大学、宁波大学等全国重点院校研究生,考研升学率在20%左右,位居全校本科专业前列。毕业生就业形势喜人,学生大多就业于北京、天津、济南、青岛等地的知识产权相关行业,还有部分学生考取了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单位等,发展前景良好。


学生风采

贾丽晨:华东政法大学

生活不是发现的过程,而是创造的过程。因此,别试图解答你是什么人,要试图确定你想成为什么人,在行动中你将拥有选择的自由。


杨江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大学之大,从不在大而在学。法律人在学习过程中更应该在一开始就打牢基础,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并且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找到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之路。希望大家无论是学习还是校园生活,要拒绝浮躁,沉静下来做事,谋定而后动。


梁静静:连云港灌南检察院

不要觉得自己比别人差,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某一个节点落后不要紧的。不要每天浑浑噩噩没有方向,脚踏实地做好一件件小时,慢慢的道路就清晰了。不要浪费青春最美好的时光,让自己的每一天都充实、快乐、充满能量。


王颖:连云港市司法局

2014年我与女院初次相遇,四年知识产权专业的学习为我现在的司法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虽离校将近四年,我仍然觉得自己还拥有青春,努力抓住青春的尾巴,不断学习法律新知识,始终保持对生活和工作的热忱,把今天的生活和工作做的尽善尽美,并集中今天所有的智慧为明天做好准备,为法治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瑞祺:青岛科技大学

时光如水,匆匆一瞥,在女院的大学时光飞速而逝。四年的知识产权专业学习不仅培养了我的法律思维,还使我收获了丰富的法律知识。通过参加社法学院开设的模拟法庭、宪法知识竞赛等活动锻炼了我的法律实践能力,同时更加坚定了我要继续读研、在法律行业深造的信念。希望大家在女院都能渡过美好的四年时光,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学习!


闫晓红:吉首大学

别去想还未可知的结局,别放弃还有无限可能的你自己,前路浩浩荡荡,万事尽可期待。


孟浩萱:渤海大学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希望自己永远真诚,永远以自己的微薄之力维护正义,心中有法,脚步便愈加坚定,一步一响,踏实走好每一步,不忘本来,面向未来,努力发出青年的光和热,以奋斗定义人生价值,我们有无限可能,前程似锦永远在路上。


李光英:北华大学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大学时光飞快流逝,在女院的四年,女院陪我成长。在学校领导和老师帮助下我成长为一名积极乐观知感恩的学生!同时非常感谢自己的专业老师对自己四年来的帮助,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上,都给予了我很大的鼓励!知识产权专业的学习锻炼了自己的法律思维,并且让我接触到了很多偏理工科的“互联网+”和挑战杯的竞赛项目,对自己未来从事知识产权行业有了更多的基础知识。


陈孟洁:河北工业大学

作为一名知识产权专业的学生,在山东女子学院的四年学习让我收获良多。从一开始懵懂无知,到最后的入门,我逐渐发掘法学的魅力,最后决定读研深造。考研不仅仅是一个选择,更是一种勇敢的决定,它远不是一条坦途,而是一段漫长而充满挑战的旅程,但正是因为这份困难与挑战,它才更具意义和价值,在这个过程中,经历的痛苦、奋斗、付出和收获都将成为人生路上宝贵的回忆。

谯丝雨:谢菲尔德大学

作为知识产权专业的一名学生,被问过最多的问题就是有没有后悔选择这个专业。也许在两三年前,我会犹豫不决。但现在,我的答案是不后悔。在学习的过程中我逐渐体会到辩证思考的重要性,因此也明白了法律存在并且不断被修订的理由。女院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学习氛围浓厚,在这里不但能够学到丰富的知识,而且还能获得许多实践的机会。欢迎大家报考女院知识产权专业,一起体会学习知识产权的乐趣吧!


学生寄语

随着我国《知识产权强国纲要(2021—2035)》的实施,表明我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更加重视,因此我们的学科显得也尤为重要。作为一名知识产权专业的学生,我认为学习该专业会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自己的知识产权维权意识,同时还会影响身边的家人、朋友增强维权意识,更好地保护自己的权益。而且该专业是属于法学类专业的,因此毕业后可选择的途径会较多,可以选择继续攻读法学类研究生,报考法学岗位的公务员、事业编等,或到企业、律所从事相关法务工作等,这让我们会更好地实现深造或者是就业。

——崔丽伟

知识产权驱动创新,科学技术促进发展。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的财富,是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利器,是推动企业走出去的车轮,是打造专业素质人才的一剂良方。在山东女子学院学习知识产权知识的这四年里,让我明白知识产权不是高大上的名词,而是紧密围绕在我们的生活之中。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改革创新,创新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护,作为知识产权的学习者,我们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

——廖清海

知识产权,是人类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也是社会财富的重要来源。创新经济是朝阳经济,而知识产权存在的最大价值就是保护创新,因此,知识产权专业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大力扶持,其就业前景与发展前途不容小觑。我校开设的知识产权专业一直以来都饱受好评,一方面,学校与许多知识产权事务所有合作,可以很好的解决学生的就业实习问题,另一方面,本专业开设的专业课程十分丰富与专业,不仅包括知识产权专业本身要学习的相关课程,还包括许多法学专业课程,对一些以后想要从事律师、法官等职业的同学十分友好。老师们都十分专业且负责,一些老师在理论领域造诣颇深,一些老师则本身就是行业内的专业人士。因此,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老师们都能够给出专业的建议,可以为我们勾勒出清晰的职业规划线,令人获益匪浅。

——刘楒琪

知识产权专业隶属于法学学科门类,毕业生授予法学学士学位。学生可在法学、法律(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学、知识产权法、知识产权管理等专业方向继续攻读研究生深造。同时,在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大背景下,知识产权专业就业前景良好,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级党政机关相关部门以及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从事与知识产权法有关的工作,也能在企事业单位、咨询服务机构、专利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单位从事相关的法律服务工作,或者在高等院校及各科研院所从事有关的教学、研究工作。作为女院知识产权专业的学生,认为知识产权专业毕业生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推荐学弟学妹们报考。

——倪慧

作为一个知产权专业学生,面临大多数的人提问就是知识产权是什么?用一句话解释知识产权就是权利人对其智力劳动所创造的成果享有的财产权利。产权就是归属权,例如房屋都归属权的房产证,智力劳动也有归属权,而这个归属权是可以转化为财富的,就是所谓的“无形资产”。

——高慧

在山东女子学院学习生活的将近三年中,接触知识产权也将近三年。从一开始对专业知识的一概不知和对专业前景的懵懂,在老师安排一门门专业课的学习中,对知识产权未来前景也越来越清晰,这个专业一定是未来刚需的行业,培养这样的人才也是十分需要。我同时对专业本身涉及法学大类也很痴迷,如果有兴趣同时认为法学就业相对饱和,我觉得知识产权专业是你的不二之选!

——潘美竹

学校对于知识产权专业的学科设计充分考虑了就业需求,在法律的基础上增加管理等方面的学习,并且设计了很多应用型的课程。在大三时学生会进行专业实习,让学生提前接触到今后的工作实务,这让我们在今后的求职方面也会更有优势。

——徐亚楠

山东女子学院的知识产权专业在山东省高校里面算是开设较早本科专业之一,主要是培养知识产权法务、知识产权管理等实务人才,我们开设的课程除了所必须学习的知识产权相关知识,还学习法学基础课程和各种法学选修课,所以我们不会比大法学类专业学的少,反而比他们更精细化。关于就业前景,当今中国创造正在崛起,知识产权是一种有效的保护力量,当今中国也缺乏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就业前景是十分广阔的。学生毕业之后除了可以从事知识产权相关行业,也可以继续攻读法学专业的研究生。

——胡钿基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知识产权的保护越来越受国人重视,对于企业来说,知识产权即是“产业之矛,法律之盾。”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我们都为自己是一名知产人而感到无比自豪。

——周涛

我们每天都能无形地接触到知识产权,从文学影视作品,到生活中我们所使用的方法、购买的产品,知识产权和我们息息相关。通过在山东女子学院知识产权专业的一年半的学习,我对知识产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且我们有德高望重、关爱学生的老师,还有许多优秀的同学,学习氛围浓厚,我也深受其影响。随着科技文化的发展,知识产权将会越来越受重视,就业前景会越来越好。我非常热爱我的专业,欢迎大家报考!

——谯丝雨

女院社会与法学院学院招生群2023 QQ群号:797091689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