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学专业(本科)

作者:时间:2023-06-28点击数:

一、专业概况

山东女子学院女性学专业是2022年2月教育部新获批专业。早在1988年,山东女子学院就开设了《妇女理论与实践》、《中国妇运史》、《家庭社会学》等课程。2005年《女性学导论》被山东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精品课程,是山东女子学院的最早的省级精品课程;2010年《女性学导论》、《妇女法学》、《婚姻家庭学》被评为山东省《女性与社会》联合精品课程;2013年女性学教学团队获批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2016年获批两项省级教改课题;2019年《女性学》获批山东女子学院第一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023年,女性学专业老师获批山东省教师教学创新比赛二等奖。2023年女性学课程获批首届中国女子高等院校联盟教学成果二等奖。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和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需要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掌握女性学基本理论、技术、方法,掌握国内外妇女发展状况及与妇女相关的法律政策,具备从性别视角分析社会、服务社会与管理社会的能力,能够运用女性学专业知识在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中从事服务管理、教育科研、新闻传播、互联网运营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三、课程设置

主干课程:女性学概论、女性学理论、中国妇女史、中外妇女运动史、妇女社会工作、女性学研究方法、性别社会学、社会学概论、性别与法律、性别与公共政策、性别与发展、妇女人权、社会心理学、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专业基础课程:女性学概论,社会学概论,文化人类学,管理学概论等。

理论技能课程:女性学理论,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中国实践,女性学研究方法,社会统计学等。

专业素质提升课程:社会性别著作导读,性别与公共政策,女性健康,妇女权益维护,性别研究前沿等。

专业素质拓展课程:女性经济学,女性教育学,女性政治学,家庭教育学,妇女与公共事业管理等。

四、师资力量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人,专任教师分别毕业于中国社科院、厦门大学、山东大学等名校,博士化率达45%,硕士以上教师100%,副教授以上教师占比55%,双师型教师90%以上;1位教师获批“北大山”人才称号;1位教师获优秀教学奖,1个团队获批优秀教学团队,获批2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科研能力突出,三年内承担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专著2部;参编教材1部,编制了性别平等促进条例等地方政策法规10余部,2项智库成果被省级人民政府全文颁布印发,2项智库成果被省人大采纳并纳入地方立法,多项智库成果或省级领导批示;承接横向项目资金累计达300多万元;社会影响力大。还聘请了厦门大学叶文振教授、胡荣教授,北京大学佟新教授等指导女性学专业的建设发展。

五、学术交流活动

 依托女性学教学团队,学校连续九年召开女性生存与发展国际会议,连续召开两次全国家庭教育研究会议。选聘一流的性别研究专家作为编委共建《山东女子学院学报》,打造“唐槐树下”、“清照讲堂”特色品牌,承担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编制等工作。


山东女子学院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实践基地


六、行业发展背景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民间组织、国际组织、社区和大专院校等部门,从事妇女工作、性别与发展的研究与实际推动、性别与政策分析、性别与文化传播、女性学教学工作。

基层社会组织也是女性学专业就业的重要领域。山东省村委会、居委会中女性成员比例,企业董事会、监事会成员中女性比例,均未达到《国家妇女发展纲要》目标要求,培养具有先进性别意识的女性到基层妇女组织队伍迫在眉睫。

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规定,加强女性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培养一批具有先进性别意识,能够能够性别分析方法解决现实问题的专门性人才,充实到性别平等教育师资队伍中去,这将是女性学就业的又一重要市场。

女院社会与法学院学院招生群2023 QQ群号:797091689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