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作者:张扬时间:2023-06-07点击数:

社会与法学院以数字中国建设、健康中国行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为指引,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聚焦养老事业产业面临的难点短板,在社会服务模式打造、社会服务机制构建、社会服务品牌培育三个方面形成了特有经验和制度性成果。

一、打造“一点两面三为四出”的社会服务模式

“一点”即聚焦养老服务的一个社会服务特色。深度汇集资源,引导校内外师资、团队聚焦养老服务,构建全师资、全专业、全过程的养老服务链条,打造具有女院特色的养老服务品牌与服务特色。

“两面”即覆盖城市与乡村的两个服务空间。从助力基本养老服务普惠性与共享,到优化城市居家养老、农村互助养老的可持续发展路径,基本形成了养老服务类型全涉及、城乡空间全覆盖的养老服务。

“三为”即为政府建言、为企业解难、为群众办事的三个服务目的。积极推动养老产业事业协同发展,为政府规划养老事业、为企业布局养老产业、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

“四出”即出标准、出模式、出服务、出报告的四种服务成效。通过养老服务产出养老服务标准、养老服务模式、养老志愿服务、养老服务智库报告的方式,为政府、企业、群众、社会组织等主体提供应用型成果。

二、构建“有、懂、会”的社会服务机制

有平台。有平台是社会服务开展的支撑,依托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基于大数据的健康养老服务团队”)、山东省高等学校文科实验室(“数字化养老服务文科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黄河流域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社区治理与健康养老研究院等现有省部级平台,为社会养老服务开展提供具有创新性、可持续的项目与课题。

懂研究:懂研究是社会服务开展的基础。初步形成了以科学研究为引领,报告撰写为形式,技术研发为灵魂,宣传营造为手段的的研究体系与服务链条。

会服务:会服务是社会服务开展的关键。组建了多学科交叉会聚与多技术跨界融合的服务人才队伍,形成了政治坚定、服务一流、技术过硬的教师研究团队、学生社会服务团队等多个服务创新团队。

三、培育“治理、规划、培训、服务”一体化社会服务品牌

开展社区治理服务。与济南市民政局等十余个政府部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承担街道社会工作站和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运营与指导,与金龄健康(山东)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绿地泉美好生活服务有限公司、泰康之家等合作成立健康养老产业学院,联合政府企业在校内建成全场域、实景式的“社区治理与健康养老”实践平台;

承办全省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承办省民政厅主办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培训班,为民政部门和养老企业负责人授课,参与养老院院长能力提升、养老护理员培训等项目,设立银龄健康管理微专业,提升养老从业人员的素质和能力;

承接地市养老服务规划编制。聚焦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和养老人才培养开展科学研究并促进创新性成果转化,参与山东省养老服务相关政策制定、标准建设,承担威海市文登区、烟台市莱山区等“十四五”养老服务规划编制,完成了街道委托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整合式方案设计等工作;

开展敬老孝亲志愿服务。围绕“老年健康维护”“老年社会参与”“老年精神慰藉”“老年权益保护”等主题研发志愿服务项目,定期、持续在敬老院、农村幸福院、街道社会工作站等开展助老服务。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