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助力家庭科学育儿

作者:时间:2018-04-02点击数:

阳春四月,春意盎然。4月1日,“乐天宝贝”家庭为本的儿童早期发展项目于乐天创科社区成功举办“家长见面会”、“家长课堂”及“科学育儿知识进社区”综合活动,社会与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师生20与人参加活动。

时值服务对象新一期的招募,“家长见面会”旨在对项目相关情况进行更详细的讲解,使社区内婴幼儿家庭对该项目有准确和深入的认知。随后的“家长课堂”中,山东女子学院于丽娜老师为家长介绍了“什么是母婴依恋,母婴依恋的发展阶段,母婴依恋的类型及特征,影响依恋形成的原因,怎么做及母婴回应的类型”等。交流环节有家长提到:把坏情绪宣泄到孩子身上等不好的行为自己确实存在着,今天通过这次家长课堂才意识到自己的做法会对孩子有不好的影响。

此外,项目希望通过“科学知识进社区”的系列活动,提升家庭的育儿意识,丰富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增强家庭的育儿能力,营造社区内良好的早期发展氛围。我们将为期一天的外展设置在了社区的集市上,项目志愿者通过展板、宣传手册向前来询问的居民详细解说。另外,外展还精心准备了育儿方面的读物,供居民自行取阅。有奖答题环节中,集市上来往居民踊跃参与,题目均涉及0—3岁婴幼儿科学养育知识,参与居民抽到题目后争分夺秒地相互交流,希望答出最准确的答案。

意大利著名教育家蒙台梭利说“人生的头三年胜过以后发展的各个阶段,胜过3岁直到死亡的总和。”由此可见,早期的经验对人的身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和影响。“乐天宝贝”家庭为本的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正是秉持着“服务乐天小区社区家庭及儿童、改善家庭关系、提升家庭教养能力、健全家庭支持体系、进而促进家庭及儿童的全面健康发展”的项目理念,运用社工专业知识和技巧,辅助0-3的宝宝更好地发展。今天,大家相聚在乐天,共同为儿童。

“乐天宝贝”家庭为本的儿童早期发展项目以国际早期儿童发展课程为载体,根据0-36个月婴幼儿的实际发育和成长情况,开展针对儿童认知,运动,语言,社交情感能力四方面的免费课程等内容。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