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展-于芳

作者:时间:2021-05-25点击数:

心有感恩,砥砺前行

大家好,我是来自社会与法学院2017级社会工作本科2班的于芳。临近毕业,复杂的感情涌上心头,但其中最强烈、最想表达的还是对学校、老师和同学们深深的感激。

因为学校,我有了学习与实践的平台,让我的梦想发芽结果;因为老师,他(她)们为我打开了新的窗口,让我领略到知识的魅力,他(她)们以其严谨的教学和科研态度让我产生深深的敬意,有的老师虽然没有给我上过课,但是平时工作中的交流让我明白了许多为人处事的道理,没有他(她)们的教导和培养,我的大学生活将是苍白的、暗淡的;因为同学,让我收获友谊,拥有勇气与动力应对挑战。正是因为女院,因为有你们让我收获今天的成绩。

大学期间,我学会了理性和内省。我参加过很多项目,其中一次是在考研备考阶段,当时的我作为一名准备考研的学生,想要把更多的心思都花费在复习上,是因为老师的引导,让我愿意试一试。但是在参加之前我会让自己先理性思考一下我这么做的意义。

首先,我会想想自己对参赛主题是否感兴趣。因为只有你自己喜欢、感兴趣的东西你才有做下去的动力,同时在后期讨论、头脑风暴的过程也会有源源不断的想法和令自己惊讶的灵感。其次,我会想想自己能否合理安排生活、学习、工作的时间,能否留出足够的参赛时间。因为想要做好一件事必须要投入一定的精力、时间,这也告诉我们要学会舍与得。最后,要有长远目光,不要局限当下。很多同学参加一个比赛首先考虑的条件可能是:能不能加创新学分?加几分?要知道我们拥有一个成长机会是非常难得的,所以要学会让自己全面成长,而不仅仅是为了成功毕业得够学分。

每一位老师都是我们的引路人和助力人,他们会看到我们的潜能,会察觉我们的问题,给与及时的引导与帮助,让我们有所思考,有所收获!

考研期间,明确目标,迎难而上。择校要果断,如果择校的时候犹豫不决就会浪费很多复习的时间。可以利用大一到大三的时间去了解一些考研学校来做基础,同时对自己的水平做一个科学的判断,然后再根据各个学校的报录比,往年分数线,参考书等来进行抉择。一旦选定目标就不要在左右摇摆了,尽管朝着目标努力!

7月之前我把所有参考书细读了一遍,8月份结合报考院校的真题将参考书的重点章节找出来,清楚专业课所需要学的内容,这个阶段不需要背下来所有知识,但要清楚备考内容在哪本书,理解考点是什么,做到心中有数。9月份我结合核心考点看真题答题思路和答题的主要内容并背诵,真题中找不到答案的翻自己学过的专业课课本,因为知识都是相通的,遇到参考书里解决不了的问题,一定要往自己熟悉的地方靠,熟悉的东西再记忆要容易得多。而且我们的专业课本并不会因为考研参考书不同就失去它的作用了,相反他们很重要,我们不能遗忘了这些宝贵的资源。

其实每个人都有惰性,克服惰性的良方就是充实。每天给自己制定计划,让自己按照计划去完成,就能克服惰性提高效率,向着目标迈进。从四年前的一名大学新生到今天的毕业生,从一名本科生到今天收到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拟录取,我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个重要的蜕变,美好的大学生活令我无限眷恋的同时也给了我巨大的动力,激励我不断奋斗、追求卓越,心有感恩,砥砺前行!

社会与法学院2017级社会工作本科二班于芳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