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作者:时间:2023-06-28点击数:

近年来,党和国家非常重视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激励政策,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提出创新社会工作参与治理的机制,202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组建中央社会工作部,作为党中央职能部门。

2023年国际社工日宣传语

专业概况

山东女子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建立于1987年,是山东省开办的第一个社会工作专业,2002年获批为教育部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7年获批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11年获批为校级特色专业,2016年获批为校级重点学科(社会学),2017年立项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之一,2019年获批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办学历史久、建设成效显著。目前是国际社会工作学院联盟会员单位、Campbell China Network常务会员单位、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家庭社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妇女社会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单位、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督导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单位和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儿童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单位

2007年获国际社会工作学院联盟会员单位

2020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课程体系

社会工作专业以社会工作、社会学和心理学为学科基础,课程涵盖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学概论、社会心理学、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研究方法、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等。

课程模块分为基础模块、理论模块、方法模块、实务模块。

专业课程体系图

承办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家庭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年会

培养目标

社会工作专业培养具有“仁爱尊重、公平正义、助人自助”价值理念,具备社会学、社会工作、心理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知识,掌握社会调查实践社会工作服务社会组织运营能力,能够参与社会治理,为妇女儿童老人提供精准服务,促进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教学条件

社会工作专业在校内建有社区治理与健康养老实训中心,设立了社会工作综合实训室(社会工作站)、智慧养老平台等12个专业实验室,实验用房1200平方米,设备总价值约500余万元,是山东省一流的社会工作实验实训室。同时与北京、南京、苏州、济南、青岛等全国多地优秀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养老服务机构等建立了实习基地20余处,为学生实习实训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与济南市民政局等签订政校合作协议

社区治理与健康养老实训中心

社会工作专业强调宽口径、厚基础、重价值、强能力的培养理念,不仅注重教授社会工作、社会学、心理学等学科专业知识,同时重视学生人际沟通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综合能力的培养。首先,学生获奖多,在山东省挑战杯、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等获得一、二、三等奖,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大赛立项数量近百项。其次,学生能力强,多名学生担任学校学生会主席、广播台台长等,在学校、学院的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出色。

学生在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获奖

就业与升学

专业学生考研率较高,多名毕业生考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日本关西大学、韩国高丽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深造。毕业生同时考入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及各地党政机关等机关单位。

多彩的校园生活

在校学习时,专业举行三下乡活动,结合互联网对当地进行宣传,为促进乡村振兴的稳步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同时,专业成立社会工作协会,让学生有充分的舞台进行展示,开展线上、线下读书会,帮助同学广揽群书。

校内开展专业服务

开展暑期专业活动

教师教学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产业教授1位,专任教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名校,博士化率达42.8%,副教授以上教师占比60%,硕士以上教师85%,双师型教师100%;4位教师获批“北大山”人才称号;1位教师获优秀教学奖,2个团队获批优秀教学团队,获批4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获得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科研能力突出,三年内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承接横向项目资金累计达100余万元;社会影响力大,多名教师被民政部、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省妇联等聘为专家,2人获得山东省齐鲁和谐使者,1人获得泉城和谐使者,4人入选山东省社会工作专家库。

  

师生参加山东省社会学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

学生风采:

牛欣然:英国布里斯托大学

四年的社会工作学习不仅仅教给我专业知识,让我成为一名合格的专业学生,帮助我在未来的职场生活中占有一席之地。它不仅让我学会关注自身,更教会我将视野投向整个社会。社会工作对“自我、他人、社会”的由内而外的关注,能为每一个你带来一生的裨益。

于  仪:香港浸会大学

与女院社工阴差阳错地相遇,却命中注定般地开了启一场自我成长、自我探索之旅。这几年的专业学习对我影响最深的可能不是课本上那些专业的助人方法,亦或是社会工作的几大模式,而是在老师给予的接纳和启发中、在与同学互帮互助共同合作中、在一次次实习、比赛和调研活动中、在无数次自我打碎又重新拼凑的过程中,不断地感受到社会工作专业价值的魅力,获得的对自我、对生命、对社会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这是这些经历增加了生命的广度、宽度与厚度,让我的人生更加饱满丰盈。

在校生寄语:

 转眼间来到女院已经两年了,回首过去收获颇丰。以前对社会工作专业了解较浅,兴趣也不高,后来通过两年的学习和积累,发现社会工作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在潜移默化中培养我们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和优良品德,对我们的身心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21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张娅婕

2022年高考结束,我在六月份报考了山东女子学院的社会工作专业,从初学这个专业的迷茫到现在可以运用专业知识去写相关论文、或是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相关课题和专业实践。这一专业不仅让我学到了专业知识,同时也了解到人文关怀。

——2022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李亚璇

女院社会与法学院学院招生群2023 QQ群号:797091689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