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社会与法学院举行山东区域高校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交流会

作者:时间:2021-04-28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互联网+”新技术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的优势,时值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召开了山东区域高校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交流会,来自山东各高校的相关负责领导及老师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由社会与法学院副院长王绍霞主持。

王院长介绍了学校知识产权专业的建立和发展情况,指出当今高校内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强调了紧跟国家方针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意义。

济南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张晓东以《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为主题,指出针对高校知识产权工作应注意宣传教育,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同时要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成果的转化工作。

山东交通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主任钱锋,以区块链、时间戳以及数字认证等技术方面为切入点,讲解如何有效利用数字技术手段做到知识产权的保护,防止信息被泄露,被篡改的情况,完成知识产权保护从“+互联网”走向“互联网+”的飞跃。

知识产权出版社原创认证保护平台市场经理彭梅以“创客IP”的研发为主要内容介绍第三方平台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方法与途径与该产品打通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的功能优势。体现知识产权保护的市场重要性。

北京唯诗律师事务所律师、商标代理人、专利代理师沙仁高娃就《诉讼中电子证据的有效性》展开讨论。从电子证据的合法性、真实性、关联性等方面介绍如何实现电子证据的有效性,通过真实案例介绍电子证据的使用方法。

北京维诗律师事务所资深专利代理师李翔分享了《专利无效程序中的电子证据》,以专利无效宣告真实案例分析电子证据的真实性、公开性、公开时间方面的认定要求。建议对专利申请前新颖性的例外、相关证据链等材料充分利用原创认证平台做好保护。

北京鲸鱼岛科技公司总经理江海洋做了《“互联网+”背景下的高校知识产权保护探索》主题报告,介绍当下高校中存在的知识产权保护难点。提出利用区块链、时间戳、数字认证技术等先进技术,将有效解决高校师生日常中存在的确权难、举证难、维权难的问题。

会议结束前,参会代表就当前高校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如何提高师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互联网+”背景下知识产权保护新方法等多方面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和交流。此次高校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的召开,对于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良好氛围、加强区域高校之间知识产权保护的交流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