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展-孙晨

作者:时间:2021-05-25点击数:

大家好,我来自是社会与法学院社会工作本科二班的孙晨。从2017年的初秋到2021年的仲夏,我的大学生活已经接近尾声,心中纵使有万般不舍,也要带上行囊奔向远方。从刚入学的时候我就有了要考研的想法,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坚定了这一目标,考研不仅是因为我想提升学历,更是因为在四年的学习过程中我发现了社会工作的魅力所在,所以想要通过继续学习来进一步探索它。作为一个考研路上的“过来人”,我积累了很多经验,也走了不少弯路,总算功夫不负有心人,得到了一个还不错的结果。回顾备考期间,我觉得重要的有以下几点。

首先,决定是否考研。一定要有自己清晰的目标,不是盲目的跟风,不是逃避的借口,而是给自己精确的定位和足够开始的理由,考研不是一劳永逸的开始,也不是投机取巧的幸运,明确的目标会是自己前进的不懈动力。

其次,选择学校。学校的选择要根据个人的追求和自己大体的实力水平进行衡量,如果想求稳就选择比较有把握的学校;如果想要对自己提出挑战就选择相对有些难度的学校,应该也会因人而异。

再次是讲到复习。我觉得心态和方法很重要,心态上,要知道考研是一次持久战,有些人也许会赢在开始,但是骄傲的心理会拉下前进的步伐,有些人拼命地奔跑却不知道什么时候选择了放弃,也有些人在弯道的时候,摔倒的一塌糊涂。诚然,考研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很少有人说考研是快乐的,既然本身就是痛苦的,就不要以战线长为借口来怠慢考研。考研就是要不留遗憾,要对自己说我要努力,不停的努力,天天努力。

最后,对于复习方法,我只想说几个字,计划+行动+总结=效率,这是自己总结最深的学习方法,我会有自己很清晰的复习计划,从总体再具体到每天、每个小时,我都会列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并且在复习的过程中不断地调整和总结,每天按时完成任务之后,我便会适当的放松自己。当然,复习方法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我也搜集各种各样的学习方法,但是从中总结出适合自己的方法才能真正对自己有所帮助。

幸运的是,考研这一路我并不孤独,身边有志同道合共同进步的同学,有时刻关心我们并及时给予指导的老师,身后有为我提供坚实基础的学校。正是因为有了同学的关心、老师的指导和学校氛围的熏陶,我才能够在考研过程中战胜一切困难,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未来很长,我们一起努力。

社会与法学院2017级社会工作本科二班 孙晨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    教育网ICP备案证号:鲁ICP备 09024645号

学院电话:(86)-0531-86526779 地址: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030